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8-0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数字乡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今年初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就“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力,其带来的普惠性增长,深刻改变着乡村的发展道路,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公考角度解读】


  一、面临问题


  1、农村数字基础薄弱。农村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前沿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相对落后。


  2、农村金融政策薄弱。农村金融具有数额小、收益低、周期短、数量多的特点。


  3、农村数字化治理水平薄弱,相比实现农村现代化还相差甚远。受地理空间局限、受思想意识影响,基层组织薄弱、涣散;


  4、数字乡村发展后力不足,整体建设缺乏规划。部分地区缺乏对所辖区域的彻底调研了解,没有因地制宜、充分发掘地方特色,没有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及发展优势的数字乡村发展模式。


  5、数据获取机制欠缺,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缺乏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基层数据很难及时、准确上报;尚未建成统一基层信息共建共享机制,任务分工及统筹协调难度较大。


  6、农业生产规模不足,生产数字化需求低。大部分农业用地以散居为主,未形成规模化种植,甚至个别土地因弃种变为荒地;青壮年农业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种植人员中老年为主,接受信息化、数字化等新技术能力有限。


  7、科技创新供给不足,产业发展尚待提高。当前从事“三农”相关信息服务及信息产品开发的企业较少,产学研模式落地难度较大,适合“三农”特点的信息服务体系尚不健全。


  二、解决办法


  1、加快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在满足乡村基本互联网覆盖的情况下,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进程,发展乡村5G典型创新应用。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鼓励“三农”相关技术产品、软件、终端的研发,并积极推动民族语言音视频技术研发应用。进一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便利高效服务。以电力、水利、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方面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智慧乡村”。强化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动态掌握乡村土地利用和发展状况,实现对基本农田信息、土地区块、作物类型、作物生长状况等信息的有效监测监管。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强苹果、棉花、糖料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打通基层数据共建共享。


  2、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基层“互联网+党建”平台建设,完善党员远程教育内容,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畅通民意。深化乡村“互联网+政府”服务,打通市、县、乡、村四级数据互通,强化网上审批服务体系,实现农民群众 “办事不出村”“零跑腿”。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生,构建“互联网+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规划管理信息化,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完善乡村网格化管理平台,确保“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打通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的新通道。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司法机关、法律工作者、农民等联结起来,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的专业化、个性化程度和农村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3、深化乡村信息惠农服务。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数字化建设,加大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统筹力度,优先倾斜农村地区学校,重点扶持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乡村地区教育的均衡、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与城镇教育同步发展。完善民生医疗保障信息服务,加大异地结算范围,提高异地就医持卡结算率。加快推进市、县、镇、村四级医疗机构信息共建共享,满足基层医疗机构的信息化需求;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实现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加快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丰富金融应用场景,采用新技术手段,创新金融产品,提升农户体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