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7-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社会治理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必须把基层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强化问题导向,激发创新动能,加快现代化步伐。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基层治理现代化。城市的社区治理、农村的村落治理,都属于基层治理范畴。基层治理涉及面宽、量大、事多,直接面对群众,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随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乡村逐步形成了百姓安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崭新面貌。但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看,离现代化水平还有较大距离。一是干部履职能力不强。优秀人才不愿意回到乡村,村干部老龄化现象突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有的大字不识一个、有的工作简单粗暴,学习意识不强,村干部的文化素质、履职能力、管理水平得不到提高。二是群众参与程度不高。大多数群众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村级事务的好坏“漠不关心”,即使参与被动性很强,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三是法治意识不强。大部分农民法治思维欠缺、法治观念淡薄、依法维权意识弱化,像农村经常遇到的矛盾纠纷,大多数情况不是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反而多是去上访或是过激行为激化矛盾。


  【参考对策】


  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我国社会治理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利于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


  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当前情势下,政府大包大揽、主要靠行政命令解决问题的管理模式越来越难以收到满意成效,迫切需要加快实现从“一元”治理向“多元”治理转变。要深化“政社互动”,创新社区协商形式,加大政府部门向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力度。


  推行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近年来,不少地方推行社区网格化治理,明显提升了工作效率,但具体实践中,也存在各自为政、运行不畅、资源浪费、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将法治精神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推动基层干部强化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理、破解难题。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社工队伍。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偏少、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