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6-2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着眼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公考角度解读】


  一、面临问题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明确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的问题,在新发展阶段更加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但是着眼于当下,仍有部分干部丧失理想信念,缺乏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的政治定力缺乏牢固的宗旨意识,消极怠工。不能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无法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二、主要做法


  1、加强党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谋幸福、给人民办事的,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


  2、发扬实干精神。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一定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


  3、深化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治是根本。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