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筑牢信用社会建设的篱笆-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1-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筑牢信用社会建设的篱笆”。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知名带货主播因偷逃税被罚,消息一公布,令人震惊。经查,其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其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明星还是网红,触碰法律底线,都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诚信守法,是做人的基本。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所谓的诚信就是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礼记·祭统》中提到:是故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旨在告诫我们诚信是立身之本、执政之要、百姓之需。推进新时代诚信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我们要继续推进诚信建设,构建信用社会。


  【原因分析】


  在信用社会的建设过程中,陌生人社会的背景下,大家的生活愈加浮躁,忘记了人与人交往中的基本原则,产生很多错误思想——“拜金主义”、“一切向钱看”,助推了“失信”行为愈演愈烈。究其根本是思想道德滑坡,原本的社会道德要求已经不能在一定程度上在道德层面对百姓的行为进行约束。


  法律的威震力在于强制性和不可避免性。当下的“信息孤岛”依旧存在,对惩戒提出了更大的要求,也对我们维护百姓合法权益提出了难题。在落实惩戒“失信”行为的过程中,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是一项系统复杂性工作,对政府部门、企业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仅仅依靠一两个部门,效果往往一般。


  【措施对策】


  古有“一诺千金”,今有“信义兄弟”。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社会如何变化,诚信永远是我们不断追求的道德品质。加强思想道德要求。面对各种各样利益诱惑,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诚信的要求,筑牢做人做事的道德根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学习时代楷模,践行诚信要求,让诚信建设成为推动个人发展的不竭动力。


  “北有同仁堂,南有庆余堂”,传播着“江南药王”长盛不衰的故事。百年老店“胡庆余堂”,经历了140多年的动荡与沉浮,始终秉持“戒欺”、“真不二价”的经营理念,反映出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树立企业诚信经营理念。把握企业诚信经营的基本要求,坚持以诚兴业、信誉至上、履约践诺的经营标准,打造企业经营的诚信名片,靠自身诚信经营打造品牌、占领市场,赢得优势,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独立潮头。


  诚信制度建设要求与时偕行、不断创新,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失信”行为。加强合作,形成惩治合力。只有各部门、各行业形成合力,打破信息孤岛,从技术方面,不断升级,形成联合惩戒模式,绝不留一丝一毫法律的空白,才能让“老赖”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联合惩治下寸步难行,任凭机关算尽也无缝可钻,让他们在制度刚性面前知难而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