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打造诚信建设体系-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12-1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打造诚信建设体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类市场主体对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的需求大幅增加,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形成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在各个领域建设,全面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针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在飞机上寻衅滋事、正常借贷逾期不还、企业环保违法失信、政府失信等行为,各地政策纷纷出台,整治失信行为。


  【综合分析】


  目前社会诚信缺失的原因:一是市场经济发展对人心的侵蚀,近几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然而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追逐利益、相互竞争,这些本质必然会对世道人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 社会道德水平急剧下降;二是社会转型期社会变革加剧,政府管理方式和水平不能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化进程的需要;三是失信成本太低,群众获得感不高,缺乏全民诚信意识和市场契约精神。


  【提出对策】


  加强信息公开,建立失信系统。推动互联网、快递、金融等各大领域实名制建设,从公务员、律师、医生等重点职业群体为突破口进行试点,建立个人诚信记录,及时公开失信人群和失信记录,将信用记录作为干部录取、考核、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加强偷税漏税、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广告等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整治,并做好典型案例及时曝光。


  引导正向激励,建立信用制度。“让信用有价,守信受益,守信有感。”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不仅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更要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各地通过建立信用积分制度,通过让累计一定分值的群众可享受图书馆免押金借书、就医优先、公交线路八折优惠等优惠和便利,鼓励群众珍惜信用,愿意遵纪守法、讲诚信。


  守住信用“底线”,建立惩戒机制。促使社会信用价值显性化,引导人们实现自身的价值是社会信用体系主要目的,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措施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对情节严重的,将严肃追究失信责任,切实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创新治理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一步,加强个人信用和政务信用建设,是从制度层面加强信用文化培育,为进一步建设诚信中国打牢基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