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科学应对突发天气 保障民生-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12-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科学应对突发天气 保障民生”。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入冬不久,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大暴雪;东北地区、福建、海南岛等地降温6-8℃,局地降幅超8℃。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8日,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北京等9省市184个路段公路封闭。2021年11月9日,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大暴雪;东北地区、福建、海南岛等地降温6-8℃,局地降幅超8℃。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对突发状况的处理是否及时,对不良影响的消除是否迅速,是衡量一个国家应急处理机制是否完善的核心要素,而能否在恶劣情况下满足民生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对我国根本制度的重要考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最深刻落实。


  【影响分析】


  1.影响交通以及出行。突降暴雪一定会对交通以及人们的出行带来影响。降雪量足够多足够大时,就会限制交通运作以及限制人们的出行。而此次强降雪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导致很多城市出现交通瘫痪,对于人们的日常工作或出行造成了极大影响。


  2.暴雪带来的低温。暴雪所产生的低温也会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往往在降雨或降雪时都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大风,气温低下。虽然如今科技发展飞快,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也有着不少的取暖设备,但无论是出于工作还是日常出行,都会很长时间暴露在气温低下的场景环境当中。而受到当前能源问题的影响,煤炭等取暖用品的价格大幅上升,给人民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带来了生活成本的冲击。


  3.影响日常生活用品。因为暴雪会对交通带来一定的影响,对于运输行业而言,影响很大。而在暴雨的侵蚀暴雪的侵袭下,许多果树和蔬菜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产量下降。会造成供货不足、产量不足、运输滞怠、运输受限等现象发生,对群众的日长生活所需影响很大


  【对策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应当迅速反应,成立领导小组,指导协助地方做好灾害应对和救灾救助等工作,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协调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地方做好灾害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2.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各地供电部门应密切跟踪研判负荷变化趋势,加强巡视检修,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同时,对供热厂、医院、学校、养老院等场所,加强供电服务保障,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需恢复常态。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3.部门联合恢复交通。安排车辆和人员进行清冰除雪作业,确保道路畅通。面对强降雪天气,要迅速开展清雪除冰、线路巡检等工作,保障旅客出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4.保障生活用品共赢。各地民生部门应强化物资投放,对民众生活所必须的日常煤、油、蔬菜、水果、肉类等必须品提供保障,并且稳定商品价格,避免市场价格过度升高引发民生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