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遏制“两高”项目-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9-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遏制‘两高’项目”。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9月6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指出一些地方存在煤量替代弄虚作假,违规建设“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等问题。此前,第二轮前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一些地方也存在违法违规上马“两高”项目。


  “两高”项目是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一般是指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冶炼、建材等行业的项目,这些行业均是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行业,据估算,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70%以上,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50%左右。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源头防控是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治本之策。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综合分析]


  问题:当前,“两高”项目存在手续不全、产能替代“一女多嫁”、煤炭替代不实、审批要求落实不力、节能审查不到位等问题。


  原因:主观认识不足。部分地方和领导干部主观上还没有做好绿色低碳发展准备,对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的理解不够深刻、认识不够彻底。


  控制行动乏力。一些地方对“两高”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一放了之,存在事中事后监管严重不足现象。同时,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方案尚未正式出台,缺少有效的激励约束以及考核机制,导致遏制“两高”项目行动乏力,出现政府监管缺位现象。


  发展观念尚未根本转变。有的地区片面追求GDP增长、以GDP为引领的发展观念未得到根本改变。在发展方式的选择上,受传统发展路径依赖的影响,惯性坚持过去高投入、高消耗、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


  影响:“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一方面将导致资源能源过度消耗,带来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问题,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减污降碳造成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会冲高我国碳排放水平、增加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压力,严重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意义: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严控“两高”项目增量、优化存量,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地方产业层次整体偏低、结构偏重、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倒逼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化水平,推动“两高”行业向绿色、环保、低碳、循环方向发展。


  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加快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有助于精准高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双碳”目标实现。


  [参考对策]


  在宏观层面,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约束,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在“两高”行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中的应用,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引领“两高”项目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作用。


  在中观层面,强化规划环评效力,对涉“两高”行业的综合性规划、工业和能源等专项规划、产业园区规划进行严格审查。


  在项目层面,要严格“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提升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水平,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控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