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手机App自动续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9-2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手机App自动续费”。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年来,手机应用付费市场火爆,但随之而来的,手机APP会员包月、包年等服务套餐自动续费现象已经成为人们的困扰。例如使用某APP,只想开通一个月的会员服务,但是在第二个月却被自动扣费,想解除自动续费功能,却找不到相应的取消选项,这让本来的自愿选择,变成了“被动续费”。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在手机APP付费充值中套路化现象,其实是利用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等的弱势,从而达到误导消费目的。面对庞大的付费市场,要让“藏头露尾”的“潜规则”变成公开透明的“显规则”。


  [综合分析]


  手机APP付费服务,用户在开通会员时,系统会“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并且字号较小,用户难以发现,隐蔽性较强。后期取消,退订程序复杂、繁琐,切可能造成用户取消续费服务不及时,为此,平台可通过此方式谋利。


  手机APP会让消费者掉进了消费陷阱的套路。如“免费试用”不免费,打着充值优惠的幌子却出处更多的代价,自动续费取消难等现象比较常见,让消费者遭受经济损失。


  手机APP自动续费的服务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有知情权。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等。否则是对消费者充分知情权的一种侵害。


  [参考对策]


  互联网企业方面,要遵守法律和市场规则,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尊重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在涉及商品或服务付费问题时,要将履行期限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使用与其他文字颜色、大小相同的字体,并放置于显著位置,让消费者自己决定付费方式。此外,相关协议不应“默认”被勾选,而是设置程序让消费者完整阅读,独立做出选择。


  作为消费者,在开通会员时要看清条款内容。一旦遇到自动续费陷阱,要多收集证据,及时与服务提供方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向工商、消协等部门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工商、网信等部门要加法监管与处罚力度,让企图钻空子的商家不敢肆意妄为。例如将多次违规、整改不力的平台纳入“黑名单”,形成有制约力的长效机制等,让其望而却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