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无锡垮桥事件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1-2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无锡垮桥事件”。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无锡垮桥事件

 

  【背景链接】


  2019年10月10日18点10分左右,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10月12日下午,@无锡发布 公布“无锡高架侧翻”事故最新进展:已成立交通事故调查组,全面开展事故调查。目前,肇事驾驶员、车主、运输企业法人代表以及货物装载码头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综合分析】


  事件发生后,交通运输部专家组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据有关人士透露,该型号货车限载约65吨的,实载却达171吨左右!


  有相关人士表示,无锡市区所有属于市政管辖的高架确实不能通行货车,所有入口也都有很明确的货车禁行标识。但这次事故发生的这段路并不是市政高架,而是国道的一段上跨桥,货车开上去是合法的。如果货车要走国道往上海方向去,那一段也是必经之路,且没有地面道路可以通行。


  事故发生后,除了猜测货车超载,还有不少人怀疑高架桥的质量。有关专家是这样解释的:“此类事故常见于桥墩位于桥梁正中央底部的桥,单桥墩设计是可行的,单次超载严重会造成侧翻。在杠杆效应下,有可能超过桥梁自身抗倾覆的能力,就会导致侧翻。” 一次事故,一次警醒,如何避免让悲剧唤醒守法,才是更多人应该考虑的问题。


  【相关问题】


  1、桥梁设计以及后期养护是否合理、到位。无锡市交通勘测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发生桥面侧翻的跨线高架桥属于单柱式桥墩,这样的桥墩对往来车辆视线影响小,相对造价也比较低,不少建造时间较早的高架主要采用的便是这样的设计方案。而这样的设计方案,如果桥面重量严重失衡,便容易发生侧翻。设计初对于车辆通行量的不合理预估是事故发生的潜在原因。


  2、超限超载问题多次发生:执法者负有责。超载违法的成本太低,而收益太高。把30吨的车改装成100吨以上的车,多拉的70吨,基本就是纯利润,获利暴涨,但被抓到时往往处罚的却不重。我国为治理“超载”问题已经在“法规政策”层面作了长时间的努力,但为何“超载”问题还是那么严重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相关政策法规在执行环节出现了问题。


  3、权威信息发布慢。原本应充当权威信息源的无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无锡发布等官方渠道的信息发布走在其他媒体信息披露后,错过信息发布最佳时间,丧失主动和解释权;同时@无锡发布坚持普通信息的常规推送,加剧了网民焦虑不安的情绪。当地政府在面对舆情事件时,主动发声、及时回应舆论关切的意识不足。


  【相关对策】


  一是道路安全需覆盖全程。城市道路安全必须覆盖从设计、施工到管理、维护的全过程。在目前,国内车辆超载普遍存在而由无法完全根治的现实情况下,我们是否有必要提倡或强制性地修建双柱墩的桥梁而尽可能地减少单柱墩桥梁的建设也是值得思考的。


  二是加大“超载”执法力度。相关部门,尤其是相关部门的一线执法人员一定要深刻理解有关治理“超载”法规政策的内在精神,心系人民群众安全,彻底改变对“超载”车辆的处置方式,避免“以罚代禁”事件的发生。


  三是控制社会舆论,建设非常规信息发布机制。坚持动态发布,满足公众知情权。当前已发布现场救援处置、人员伤亡情况、事故初步原因等信息,从舆论关切来看,详细的调查结果及追责情况是后续发布重点。建设非常规信息发布机制,杜绝“捂盖子”行为。突发事件发生后,信息发布策略需要及时调整,不仅要主动加大信息发布频次,还应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交流。


  【权威论述】


  无锡高架桥的倾覆事件,暴露了市场逐利的无底线问题,也暴露了司机安全意识淡漠的问题,还暴露了管理工作当中的缺位问题,以及我们的工程建筑在设计时候的时代局限性问题,而这所有一切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黄海燕


  对于桥梁垮塌事件的处理,应分不同情况予以对待。对于因桥梁本身原因造成的垮塌,应严查桥梁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养护管理单位等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进而启动问责程序,给予相关单位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应追究刑事责任。——山东交通学院法学院院长  范冠峰


  【高频金句】


  1、货车超载已经不是行业秘密,不超载就挣不到钱。但这并不是可以拿别人生命来挣钱的借口。


  2、当下,我们一方面要思考,如何堵住超载的车辆上高架,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给运输车和各种车辆更加顺畅的通行路径。


  3、违法超限超载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不仅严重破坏公路和桥梁设施,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


  【案例拓展】


  美国——对超载的天文数字罚单


  一是向违章车辆发出违章传票,确定罚款金额。并辅以其他惩罚措施,如交付路产补偿金、被列入驾驶员和运输企业不良记录档案等。


  二是卸载或均载(移动货物直到轴载不超限)。


  三是对严重超限超载或屡次违章者采取司法行动,包括刑事诉讼、短期拘留和多达1年以上的监禁。


  德国


  德国是一个向来以严谨著称的国家,对待超载的态度自然不能马虎。联邦货物运输局设有专门机构治理超载车辆,11000公里的高速上竟设有700多个检查站。


  德国法律对超载运输的处罚也很严格:


  第一次驾驶员将被登记在案并口头警告;


  第二次被发现将面临3个月的监禁;


  一年内如果被发现超载运输3次以上,驾驶员会被吊销驾驶执照,并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从事驾驶行业工作。


  【时评文章】


  无锡垮桥事故,诸多问号亟待拉直


  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公众最关心的是:一个好端端的跨桥,怎么说塌就塌了呢?


  跨桥侧翻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舆论普遍关注的桥梁设计和施工是否存在问题、运输车辆是否超载、交通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官方应及时给出负责任的回应。


  连日来,一名题为《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的文章刷屏,该文写于两年多前,作者在文章中提出,如果快速内环高架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那么卡车等上来,超负荷的使用必定会缩短使用年限——最危险的是,一旦载重卡车压坏高架道路,造成桥梁断裂倒塌等,正在行驶中的小汽车,是无法预知和预防的,必定是灭顶之灾!如今,悲剧发生,一语成谶,令人悲叹。


  有报道称,经初步分析,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超载车辆压垮大桥的案例并不罕见,几年前就发生过一例。张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运载沙石料,因车辆严重超载110余吨,致使北京市怀柔区白河桥垮塌。事发后,一审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4年,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怀柔公路局1556万余元。如果这次无锡跨桥侧翻确由超载引起,那么具体超载了多少?


  无论超载还是超限都于法不容。法律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现在的问题是,无锡这座侧翻的桥,有没有限重标志?此前有没有超载超限车辆驶过?


  超载影响汽车行驶安全,超限则伤及公路,两者都危害公共安全。正因如此,国家有关管理部门一直对车辆超载超限现象严格说不。这辆承载钢材的大货车千里迢迢一路奔驰,有没有受到盘查?如果确属超载超限,相关部门为何放行?涉事车辆此前有没有超载超限的不良记录?


  此外,也有人质疑大桥质量堪忧,无论设计还是施工都备受诟病,甚至有人对某些公司点名道姓。没有确凿事实,直指该桥一定存在质量问题是武断的和不负责任的。但是有个细节不能不提,一些公司纷纷发文澄清与跨桥侧翻无关。那么问题来了,该桥的设计与施工究竟是谁,这并不难查到吧?进而言之,该桥的质量有没有问题,也不难核查。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随着事故调查组深入开展工作,真相终会浮出水面,相关问号将会一一被拉直。在悲剧面前,说一句“举一反三”“决不允许再犯”之类的话,显得空泛,令人无感,甚至愤懑。但是我们又不能不说,对这起事故进行全盘审视必须要细而又细。审视越细致,越有益于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来源:人民网 责编:董晓伟、王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