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愿权力与批评在中国良性依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2-2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务院昨天公布“7·23”动车事故调查和处理结果。这起2011年中国最轰动的事件,赶在年底形成了全社会各种意见的大体共识。54名官员被查处,报告对技术漏洞和人员失职的结论也较可信。中国政府处理危机的态度和能力,与互联网舆论通常认为的,显然不太一样。

 

  由具体事件导致的公共舆论危机今年可谓此起彼伏,除了动车,郭美美事件、校车事件等也都令人印象深刻。但各级政府和官方机构的进步也在积累。广东省本月化解乌坎事件的努力看上去很成功,受到舆论肯定,也增加了社会对群体事件并非无药可医的信心。

 

  但未来会不会再出“7·23”之后那样的重大舆论危机呢?很可能还会再出。迄今政府和官方机构的善后弥补措施虽很细致,但在发生的时间上都赶不上舆论要求的速度,之后细致弥补带来的正面效果,未必就能覆盖掉社会对之前大量负面舆论的记忆。

 

  政府和官方机构的公信力依然是脆弱的,通过公正处理一个个具体事件加强它,这项工作的艰巨和长期性显然容不得任何省略和打折扣。

 

  但另一方面,政府是有诚意做认真改进的,而且这种改进确实在不断发生,这样的印象和认识,也正在中国社会一点点形成。正因如此,中国问题虽多,但整个国家不是被各种问题缠在一起的大死扣。

 

  回过头看2005年发生松花江污染,当地政府在当时封锁消息,宣称整个城市停水是修理全城管道所致。2007年初中国搞反卫星试验,官方发言人在外界要求证实时无法给出回答。与那时的中国相比,今天中国官方无论做事方式,还是同舆论的互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这些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舆论“批评出来的”。舆论的批评很无情,很多时候像是缺少善意,但各级政府承受了它们,并作出了应有的改变。在最近四五年里,中国“官场”的变化很可能是全世界“官场”里幅度最大的之一。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中国的权力和舆论在形成看似复杂,实则良性的依存关系。舆论在变得尖锐,官方在接受和适应,进步虽总是“慢了一拍”,但它们还是来了。

 

  中国官方和舆论都应对2011年作出总结,为的是2012年的官民互动更娴熟,中国可以有具体事情的激烈和急迫,但无论发生什么,全社会都对国家的向好发展充满信心。

 

  官方面对舆论的坦诚度还需不断增加。官方应当清楚,对问题的清除不可能是一步到位的,因此对存在问题和对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的承认,是各种许诺被社会信任的前提。把坦诚这个原本最容易做的事变得真正不难做,政府重建公信力的艰巨任务就一下子简单了许多。

 

  舆论的力量正出现爆炸性释放,它的建设性逐渐压过破坏性也一定是必将到来的过程。舆论的组成十分分散,谁都可以参与它,而不必为它的后果负责。但这只是它的表面。最终能从舆论中脱颖而出的那些力量,一定是负责任的,愿意为形成建设性而倾力的人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