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铁路改革驶入轨道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2-2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短期内,铁路部门能做到行政与企业两套运行机制的分离,也不错。从长远看,行业监管与国有资产的监管会出现矛盾,应当分开。

 

  近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铁道部2012年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相比年初计划的7000亿元,明年的投资明显放缓。值得注意的是,在会上,盛光祖还表示,铁路行业将实行“政企分开”。

 

  显然,这次会议更加明确地释放了“铁路改革”的信号,实质性的铁路“体制改革”开始驶入轨道。

 

  最近一段时间来,铁路部门做了很多自我改善的工作。在高铁降速、安全大检查之外,铁路部门对铁路建设规划重新进行评估。据此前媒体报道,有些计划兴建的高铁项目被搁置,而有些经济与社会效益俱佳的货运线路,则获得青睐。铁路部门告别了“投资大跃进”,无疑也让投资和安全风险降了下来。

 

  与此同时,铁道部也在改善服务,如推出网络售票、严控列车饭菜价格等。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也开始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如北京南站独立不再由北京站代管,通过站段分拆让管理更加扁平化,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铁路部门的这些“转变”,值得肯定,也为进一步改革,做了铺垫。公众也希望,铁路体制改革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现在,铁路部门提出了未来“政企分开”改革的明确思路。按照有关方面的表述,政企分开后,铁道部的主要职能包括: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对铁路全行业实行安全监管、路网性运输组织和建设管理;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维护国家投入铁路资本的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统一路网规划建设、统一运输调度指挥等。

 

  铁路部门的政府监管职能和行业管理职能,确实应该明确。不过,关于“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则仍需进一步探讨。

 

  如果这一职能保留,铁路部门可能仍然面临“管办不分”的问题。因为,这意味着铁路企业还是属于铁路部门,而铁路部门要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话,就不能不为国有铁路企业的发展负责、着想。存在这样的利害关系,铁路部门如何做到客观、公正履行监管职能,也是公众所关心的问题。

 

  而且,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各种类型的资本进入铁路行业,如果这些企业通过竞争让某些国有铁路企业陷入亏损,那么,铁路部门又该如何平衡“监管者”与“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之间的关系,而一旦处理不好,则有可能伤害市场公平,不利于铁路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

 

  当然,铁路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个渐进的过程。诚如盛光祖部长所言,铁路改革确实面临复杂性的考验。这一体制运行已久,而且要从无到有创造出“企业”,此外也需要考虑在这个过程当中,避免伤筋动骨,影响到铁路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目前的“政企分开”方案虽不够完善,但短期内,铁路部门能做到行政与企业两套运行机制的分离,也不错。而从长远看,行业监管与国有资产的监管会出现矛盾,应当分开。比如国资委对国企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但不做行业监管。

 

  “政企分开”是铁路改革的方向,期待有一天,铁路部门和铁路企业终能完全“分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