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中国足球当抓住浴火重生的机会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2-2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审判只是中国足球反赌大戏的其中一幕,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审判的终结远非足球反腐的终点,甚至仅仅算是一个开始。

 

  12月19日,中国足坛腐败案在辽宁省铁岭市拉开了庭审大幕。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第一个出庭受审,被控受贿罪以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据悉,此前被逮捕的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谢亚龙等犯罪嫌疑人,随后也将接受审判。

 

  在威严的法庭之上,中国足球那些丑陋的陈年疮疤,正在被重新揭开。球迷们心头那些萦绕不散的谜团和悬案,也逐渐地找到了答案。随着庭审的逐步深入,对这些足坛害群之马的宣判,即将提上日程。

 

  贪婪的足协官员、虚伪的裁判、自私的球员、精明的商人以及强横的“庄家”,将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彻底搅浑。他们利用手里的金钱、权力以及暴力,将足球变成了渔利的工具。公平竞赛成了待价而沽,公众的利益和感情被弃如敝屣,被污染的中国足球虚耗了球迷的时间和热情,更造成了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而形同虚设的业内监督,使中国足球始终缺乏自我净化的内在动力,彻底滑向了深渊。

 

  积重难返之下,也只有法律的利刃,才有能力斩断足球圈那一条条根深蒂固的“潜规则”,去剖开一条条错综交织的黑色利益链。以司法手段惩戒足球痈疽,对贪腐分子予以严正审判,正是中国足球开始自我救赎的难得契机。审判只是中国足球反赌大戏的其中一幕,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审判的终结远非足球反腐的终点,甚至仅仅算是一个开始。严惩个别贪腐分子,固然能起到良好的警醒作用,但这正如“定向打击”式的外科手术,虽能切除病灶,但要想重塑中国足球的未来,则必须有痛定思痛、从头再来的决心。

 

  从足球从业者的角度上,球员们应当对足球建立起基本的职业精神,树立起真正的职业道德,而不要试图以欺骗和阴谋去牟取利益。作为投资人,更应审慎地把握方向,切不可有侥幸心理,所谓的长袖善舞,最终可能会变成作茧自缚,在法治社会,没有任何人可以为商业阴谋兜底。梦醒之后的球迷,对足球也应当有超越比赛胜负的更高追求,我们应当认识到,公平与诚实的价值永远高于虚伪的荣耀。那些经由暗箱操作的胜利,无异于惺惺作态的演出,散发着铜臭气的冠军奖杯,远不如一次悲壮但却真实的失败更能打动人心。

 

  法庭之上的声音还在回荡,无论法律最终会作出怎样的判决,中国的职业足球都应该抓住这个浴火重生的机会。我们的努力,应该是还广大球迷一个清白的绿茵场,让更多的人找回对中国足球的信心。球迷的关注和法官的审判,都是为了给中国足球培育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希望所有从事这个职业的人都真正抓住这个机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