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PMI数据表明宽松可期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2-05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中国官方PMI昨天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的官方PMI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降至50下方,终值报49.0,低于上月1.4个百分点,并低于市场预期的49.8。与昨晚央行的存准率下调相联系,表明中国官方开始越来越关注经济的下行风险。

 

  从分类数据来看,产出指数下滑了1.4个百分点,而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则大幅下滑2.7和3.0个百分点。这些均表明下周即将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和出口数据,也可能将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未来数月,中国经济都可能进入一个较慢增长的区间。

 

  好消息则是通胀压力在减轻,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在今年年初不断攀升之后,购进价格在近几个月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继上月下滑了10.4个百分点后,本月购进价格指数再度下滑1.8个百分点,该指数目前已经逼近50的关口,表明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正在逐步减轻,这也为未来的政策放松提供了较为良好的基础条件。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这种下行风险是基于内外两个方面的,从内部需求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疲软,整体内需出现了趋冷的现象。

 

  从房地产行业本身来看,它牵涉钢铁、水泥、建材等若干上游行业,并对下游的汽车制造、家电等行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间行业则包括广告、估价、房地产中介等。这些行业与房地产产业结合在一起,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仍然是举足轻重的,在其他的经济增长引擎都出现了一定问题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严重减速,其带来的效应将是难以想象的。

 

  与此同时,如果关注近期的财税数据,我们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即尽管整体财政收入仍在快速增长,但企业所缴纳的增值税,却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迹象。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在企业的增值税中,制造型企业占了大头,而此项税收出现大幅下滑,事实上表明了实体经济正在逐步放缓。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占到GDP比重大约一半的工业如果出现严重问题,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从外需来看,中国则面临着欧元区需求快速下滑的压力,尽管美国经济表现出一定的走好迹象,但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欧元区的出口下滑也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从PMI指数的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已面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也要求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更加宽松。11月30日,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将是一个起点,未来的货币政策将显得更加宽松。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已经开始面临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如何正确评价目前这样的资本外流,仍需要未来的数据来印证。但资本外流将减少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流动性的补充作用。这样的情况也意味着未来存准率的下调幅度可能将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目前,我们预期中国央行或将在12月份再次降低存准率,明年上半年仍有3次下调的空间。

 

  与此同时,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极有可能将明年的财政政策定性为“积极”,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相结合,将有利于降低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并在未来几个月出现较为明显的政策效果。

 

  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将在未来两个季度实现经济的软着陆,GDP增速将在未来两个季度出现一定的放缓,四季度和201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低于9%,但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反弹,我们也维持整体经济增速在2012年保持在9%左右的预测,人民币的升值进程将在近期出现一定的放缓,并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重新起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