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师生共赴国考是戏谑还是无奈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1-30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据广州日报11月28日报道,在27日举行的全国国考中,广东商学院会计专业的考生小汤十分意外地在考室遇到了自己的任课老师王老师。小汤称“连待遇福利都算优厚的高校教师都考公务员,可想而知公务员有多热门,什么降温都是浮云。”

  

  平常见惯了老师台上正襟危坐监考、学生台下挥汗如雨答题的景象,突然发现教师与在校学生同处一个考场参加国考以谋新职,着实让人有些苦笑不得。

  

  教师一直都理应是社会上的光荣职业之一,在日本,中小学教师职业被视作“圣职”,教师被称为“先生”,与政府的议员齐名。而在我国,目前教师的待遇福利等近年来也有提高,2006年9月1日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一条指出:“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微博)的平均工资水平。”更何况是门槛待遇福利更好的高校教师呢?但这依然无法扭转教师在公务员面前的弱势。

  

  无独有偶,就笔者身边的经历来说,笔者曾就读于一所部属师范院校,当年毕业的师范生中,也有不少抛弃去知名中学教书机会,最后去当公务员的例子。

  

  尽管以上案例或许只属个别,但教师不如公务员,在国人生活经验和常识中,当属共识。公务员目前在国内已俨然成为了“金饭碗”“权力”“福利”等的代名词,而其本来的“为公众服务”的概念实质,却一直尚未能归位。经常有在相亲节目和招婚中,看见“优先公务员”此类的要求和附加条件,而反观教师这一职业,像“破教书匠”这样的揶揄或自嘲,却时常能听到。

  

  最重要的是,教师对学生的价值观影响甚大,而学生们的价值观,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社会的前途命运。公考竞争激烈,不是人人都能上,但倘若一个身在讲台,心在官府的教师,你能指望他(她)能给学生多少有重大价值的引导和启发?会不会也是希望学生像他那样,把社会有限的智力和人才,都拼命投向政府机关?当然不是说人才和教师不能去政府,而是一个“大”政府而“小”教育的社会,前途必定堪忧。

  

  诚然,目前国内教师的待遇等在不断提高,国家也推出了诸如“免费师范生”等促进教育的措施,但这远远不够。还应当在提高教师职业的地位和福利、缩小社会职业差距的同时,不断规范公务员的权力义务和福利、实现公务员“为公众服务”的价值归位;莫让“公务员”职业在社会分工中“一家独大”“唯我独尊”,真正完成对“公务员”“国考”这些语词的“去魅”,以及对“教师”等词增添魅力和光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