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它   
其它
半月谈2010年第22期评论: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1-10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意义重大而深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体制的不适应性凸显。一方面公共产品供给总量不足,不适应人民群众急剧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同时,公共产品供给结构不合理,不适应公共服务公平性和均等化的要求。另一方面,社会管理体制机制还停留在传统层面,不适应经济社会转型的要求。社会服务业发展滞后,不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为此我们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必须尽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体制改革方面看,需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制度供给不均的问题。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局限,做出全国统一的制度安排,使全体国民的机会均等,并尊重社会成员的自由选择权。二是公共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其中公共财政资金配置最为关键。要尽快实现城乡居民人均财政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基本社会保障,以及公共文化体育、公共安全、公共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支出的均等化。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必须下决心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体制性问题。需要同时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两个环节动手,其中初次分配尤为关键。要用3年~5年的时间,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基本解决收入分配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初步遏制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趋势,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有效缓解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到2020年,要使收入分配关系基本理顺,覆盖城乡的普惠制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形成“橄榄形”收入分配格局。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必须加快发展社会服务业,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我们要尽快放宽对社会发展领域的市场准入和投资限制,形成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社会服务业发展新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需求。对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举办的社会服务机构,给予与公共事业机构相同的“国民待遇”,在设立条件、资质认定、登记管理、税收政策、土地政策、信贷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对举办社会养老、社会救济、社会互助、慈善捐助、就业培训、扶贫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机构,要实行特殊的扶持政策及税收减免。


  要围绕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这个目的,按照不同类型公共产品的特点,加快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创新。对于属于公益性范围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可采取两种改革路径:一种是必须由政府直接举办,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强化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另一种是政府不再具体承办,采取出资方向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即“养事不养人”“花钱买服务”,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总量。对于经营性公共服务项目,则需要纳入社会服务业范畴,加快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步伐,放开市场准入门槛,让社会服务提供者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必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城乡户籍改革方面要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城市的综合承受能力,给地方比较充分的自主权。要加强和改善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按照常驻地原则,解决好流动人口的就业、医疗卫生、子女就学、计划生育、政治参与和权益保护等问题。推进城乡基层自治,重点加强城乡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特别要大力发展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组织。要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政府处理危机与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重点是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等。完善社会矛盾预测预警机制,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依法认真解决土地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必须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是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公益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也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承载者。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按照社会功能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主要从事公益服务、主要承担行政职能和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三个类别,同时改革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方面制度和完善相关财政政策。通过改革,要建立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事业单位的效率与活力,促进社会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