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1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移动支付要让老人跟上步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2-0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移动支付要让老人跟上步伐”,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据报道,近日,在一家超市,一位老人买了8.8元的葡萄,排队交款时,却被收银员告知这里不收现金,只能用微信支付。“羞辱我老头不会使用微信?”老人很愤怒,一赌气拿着葡萄走到门口,和超市保安起了争执。经过一番交涉,老人终于用现金成功支付了货款。


  信息时代请等等“掉队”的老人,移动支付别让老人变成“数字弃民”,这已不再是耸人听闻或杞人忧天的“鸡汤文”。看过新闻视频的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位老人在超市购物时的尴尬和愤怒。收银员没有故意刁难老人的意思,更没有这种动机,但其“不收现金”的做法的确让老人感到了被欺负和羞辱,这恰恰印证了人们的担忧:部分老人已悄然被时代落下。


  信息技术深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产和思维方式。在如今的“无现金社会”,真可谓“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人们尽享移动支付带来的空前便利。但信息技术并非完美无缺,“无现金社会”也有不少弊端,比如安全问题和特殊群体的使用问题等。其中,因商家拒收现金而带来的问题早已引发广泛关注,本次事件只是一个生动缩影。


  拒收现金是否等于拒收人民币、违不违法以及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一度引发争议,而随着今年7月央行发布公告,可谓一锤定音,争议偃旗息鼓。央行明确指出,除依法应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景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并宣布开展拒收现金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换言之,拒收现金既损害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乃违法行为。


  鼓励非现金支付并非不要现金支付,两种支付方式不仅不矛盾,还应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关系。同样,整治拒收现金行为和倡导多元化支付方式也不矛盾,政策目的不是打击非现金支付,而是尊重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保护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在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让老人们跟上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模拟试题


  在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的群体可能容易被忽略。一项在7个省份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有17.6%的受访者表示未使用过电子支付工具,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老年人。许多年轻人也许没有意识到,移动支付这道看似不高的“门槛”,却将他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拦在了智能化服务的大门外。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概括话题,给出否定评价。


  在信息时代,科学技术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社会生活之中,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如: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支付。但在技术成果惠及更多社会群体的过程中,老年群体和弱势群体逐渐被社会主流忽略,特别是在移动支付这一领域,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不敢使用,这种情况应当引起我们的反思。


  2.分析存在问题:


  (1)移动支付有门槛。对于老人或者不会使用的人,不方便他们的生活,影响幸福感。


  (2)出现拒收现金。违反相关法律,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3.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


  (1)不会用。互联网+金融在应用金融科技的过程之中,没有考虑到群体的差异性,老人记不清电子支付的密码,操作方式,看不清手机银行、微信支付页面的字体。有的老人仍然使用机械键盘手机,没有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是没有开通流量。


  (2)不敢用。电子支付工具的运作原理宣传不到位,很多老人不明白手机银行电子支付工具的操作原理,担心上当受骗或者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4.提出解决措施:


  互联网加金融领域的科技进步,在为客户带来先进体验感的同时,也应该考虑更多群体的差异性,让金融发展成果的应用过程中能够普惠到更多的社会群体,提升金融服务使用者的整体感受。


  (1)合理设计。各大金融机构在设计产品和APP的过程中,应当结合老人的实际情况做出产品调整,如开发专用的老人电子支付软件,将字体调大,简化注册和支付过程。


  (2)创新方式。比如推出亲属卡绑定,将老人的电子支付功能绑定到自己亲人的银行卡,方便老人使用电子支付工具。


  (3)加大宣传。各大银行保险公司及证券公司应当共同发力,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向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老人进行金融知识普及,让其了解移动支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便捷性,使老人弄清移动支付的运作原理,做到心中有底,主动使用。


  (4)整治拒收现金现象。相关部门应开通更多举报渠道,加强监督,对于拒收现金的商家进行处罚和通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