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文明需要安静守护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1-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文明需要安静守护”,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公共场合尽量不要打扰别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准,在公共场合“安静”是非常合理的诉求,但是高铁、地铁车厢上,电子设备声音外放、通电话声音太大等行为,影响到其他乘客的乘车体验。如何共建共享文明、温馨、安静的列车旅行环境,回应旅客呼声,尊重旅客选择,也成为一种社会热点话题。日前,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其中专门新增针对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禁止条款,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模拟试题


  日前,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其中专门新增针对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禁止条款,受到舆论广泛认可。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放眼当下,不论飞机、高铁,还是公交、地铁,外放音乐等自娱自乐者不少,声音外放,听者无法可避,严重影响到其他乘客的乘车体验。当面指出有点尴尬,一言不合还可能引起冲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成为很多人的无奈选择。但是今年从高铁的“静音车厢”,到城市的“静音地铁”,着眼的都是公共场合噪音这一社会痛点。因此,从规则层面治理身边的“噪声污染”,不仅是回应民意的必要之举,同样是也彰显了政府治理的精细化。


  无论从反对在公交地铁进食,到拒绝在连排座椅上横卧,再到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几乎都循着“提出诉求—订立规矩—形成默契”的路径,而静音车厢何静音地铁出现、“安静权”问题的提出,也正是反映了人民对出行舒适度的关注多了,个人权利意识提升了,对安静的期待也更高了,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每个时代都应该有与之匹配的公共守则。安静权,表面看是一份对耳边清净的追求,实则是在划定公共空间里个人不被他人干扰的权利边界。


  2020年以来,交通和铁路部门已经相继出台措施,维护公共交通工具的安静与舒适。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实施,《办法》明确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北京、天津、武汉、昆明等地也都明文规定,禁止在轨道交通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铁路部门也在今年10月提出,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部分复兴号动车组试点设置“静音车厢”。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所以,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主动落实好相关规定,才能让地铁、公交、火车车厢里被迫追剧、被迫看综艺、被迫听神曲终于可以开始成为过去。同时,也要在出入口设置志愿者,向乘客宣传告知新条例,鼓励乘客在观看电子设备时自觉佩戴耳机,或是浏览没有声音的画面。而车站内,除了广播循环播放"电子设备禁止外放"以外,也要张贴了禁止手机外放的宣传海报。文明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快速前行的时代列车上,谨记个人之外,还有社会,也要以规则来守护权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