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四步走精准破解综合分析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3-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几年公务员考试中,综合分析题是考查的重点和难点,而综合分析题也成为各位考生的心头之患。那么,到底该如何应对综合分析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总结,四步走,帮您精准破解。


  一、审题:审清分析对象


  精准破解综合分析题的前提就要审清这道题的分析对象,分析对象有可能是一句话,也有可能是一个现象、一个观点。而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分析对象是一句话,则需要提炼“这句话”的关键词。


  例如:


  给定资料中画线句子提到:在很多地方的减负政策其实已沦为“空头支票”。请你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要求: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不超过 250 字。


  在这道题目中,分析对象为一句话——“在很多地方的减负政策其实已沦为“空头支票”,而这句话中包含了两个关键词,分别为“减负政策”、“空头支票”。


  二、找点:围绕分析对象或关键词汇寻找相关信息


  围绕着分析对象或者是关键词回到材料中寻找相应的信息要点,例如在上一道题目中,我们就需要回到材料中具体寻找关于“减负政策”和“空头支票”的相关信息。


  材料1:


  减负政策:为企业降低制度性成本的政策


  空头支票:没有为企业减负(没有降成本)


  材料2:


  原因:政策在基层的落实不到位,基层办事效率低,简政放权举措在落实中被困在“最后一公里”。


  材料3:


  具体原因(1):审批权虽然下放,但审批事项并没有减少


  具体原因(2):基层办事人员少,办事能力不高,效率差,浪费时间和精力


  材料4:


  具体原因(3):服务大厅所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以及网上申报流程繁琐,企业获得审批的时间成本太大


  材料5:


  具体原因(4):缺少配套细则和具体措施,一些产业政策很难操作


  三、加工:按照一定的逻辑进行加工


  综合分析题常规的加工逻辑是“总分总”,对于这道题目而言,则需要先解释这句话的含义,再分析原因,最后提出结论或对策。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刚刚这道题目中,材料里面并没有直接的对策,此时需要结合材料中问题产生的原因来反推对策。


  四、书写:核心是要点+一点逻辑


  综合分析题仍然要以采分点为主,所以在书写答案时,切忌只重逻辑,而忽略要点。


  【参考答案】


  “减负政策沦为空头支票”的意思是:为企业降低制度性成本的政策并没有真正发挥为企业减负的作用。原因在于:政策在基层的落实不到位,基层办事效率低,简政放权举措在落实中被困在“最后一公里”:一、审批权虽然下放,但审批事项并没有减少;二、基层办事人员少,办事能力不高,效率差,浪费时间和精力;三、服务大厅所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以及网上申报流程繁琐,企业获得审批的时间成本太大;四、缺少配套细则和具体措施,一些产业政策很难操作。因此,要落实好减负政策,提升审批效率;精简审批事项,缩减审批成本;完善操作细则。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进入学宝云课堂面试课程了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