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0年公务员面试指导:回答“人际关系”题型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2-10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在政府的日常工作中,公务员要与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每个公务员都应具有较强的人际关系处理与协调能力,这样才能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因此,人际关系题一直是公务员录用面试中常考的题型之一。本文中公务员考试面试辅导专家李俊华老师对人际关系面试题的五大基本关系题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当前公务员面试的趋势,对人际关系类面试题的新题型答题方法与技巧进行了点拨。

  人际关系类面试题经常通过设置一个障碍性场景,让考生在场景中处理各类人际关系,以此考查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纵观国家公务员面试和地方各省公务员面试,会发现所有的人际关系题分为五大类关系,具体用八个字来概括:“上下左右,服务对象”。下文李老师将一一进行介绍其解题原则。

  “上”——单位中的领导,公务员与领导的关系,两者在工作关系中是主辅关系;在组织上说,两者是上级与下级的关系,即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处理原则:要处理好同领导的关系,采取的处理原则为:尊重、服从、技巧(适时、适地、适度)、保密、不议论、不参与、不介入等。

  例:你撰写了一个建议方案,领导不仅没有采纳,反而批评了你,对此你怎么办?

  “下”——单位中的下属,此类面试题给考生限定的身份为领导。

  处理原则:管理、关心、爱护、指导。

  例:某处有相当一部分同事积极性不高,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如果你担任此处的处长,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左”——单位中的同事。

  处理原则:对于自己的在处理人际关系中的不足,一定要做到谦虚、真诚,有理、有利、有节,团结为主,一视同仁,多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帮助。对于同事在处理人际关系中的不足,应当及时沟通。正确对待同事的优点和缺点、成绩和失误,多帮助、多鼓励,求同存异。

  例:你参加工作不久,受组织的重用,有的同事对你不服气,对此,你怎么办?

  “右”——自己的亲戚和朋友,此类题给考生限定的身份为一个已经录取的公务人员。

  处理原则:原则性、灵活性(坚持原则,体现亲情、友情)。

  例:你的亲友为一名违反政策规定的当事者说情,让你左右为难,你怎么办?

  “服务对象”——人民群众。

  处理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公仆,急人民群众所急,想人民群众所想。

  例:如果单位里来了一个情绪十分激动的群众上访,你来接待,你该怎么办?

  新题型

  随着公务员竞争愈加激烈,人际关系面试题型也开始向多元化发展,出现了一些不单纯是两者之间关系的题,试题中可能出现三个主体,甚至四个主体,这样就需要考生结合上述的五类基本关系,做出应急的回答。

  例: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提案,但被你同事知道后上报给领导,领导对你同事表示赏识和表扬,你怎么办?

  解读:这一面试题的主体包括三个:领导、同事和我,同样处理的原则也有两种,考生在答题时应当综合考虑。所以,处理各种具体关系时还应从主体入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