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0年公务员面试指导:漫画题解题全攻略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1-27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漫画是通过夸张、变形、假定、比喻、象征等手法,以幽默、风趣、诙谐的艺术效果,讽刺、批评(或歌颂)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在国家公务员及地方各省公务员面试题目中,虽说漫画题目出现频率较少,但是作为面试考生不能不给予重视。漫画题可分为有标题的和无标题的两大类。这类题目要求我们有极强的观察归纳能力,一定要仔细查看漫画中的内容,要知道漫画传递的信息量远远大于文字,将漫画中各要素分析清楚是答题的关键。

  一、漫画解题步骤:

  (一)解读图画,迅速抓取信息。开头注意对漫画的描述,尽量用一句话精炼地把漫画的内容描述出来,然后揭示漫画中的实质问题。可以用“这幅漫画画的是……,揭示了我们现在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这是一幅非常有趣的漫画,其反映出来的……道理是非常深刻的”,“这是一幅有趣的漫画,它揭示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理解这幅漫画,对此,我有以下几点看法”等来开头。

  (二)提炼实质问题。举2009年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中的两个漫画为例:1.一幅漫画:里面一把椅子上面写着“公务员”三个字,下面伸出N只手,问你如何看?漫画题的实质是公务员报考热问题。2.漫画:中间是大学毕业生,左边写着“白领”,但是写着“没岗位”(一个拒绝的手势);右边写着“蓝领”,下面伸出几只手:需求大、一技之长、工作经验。此漫画的实质为社会缺乏技工,引申出教育体制、就业观念等问题。

  (三)详细阐述中间部分。具体中间部分的充实可以用辩证方法、原因对策方法、相关主体的方法、举例子方法等来阐述。分析时注意问题的全面性、合理性、逻辑性,这样才能在不到一分钟的思考时间中,确保回答全面、准确。例如:原因对策法,可以从法律、监管、经济、技术、思想这五个方面去考虑;也可以用相关主体的方法从社会、政府、组织、个人这四个主体来回答问题。

  (四)总结主题,能升华的升华,能结合的结合。可详细谈漫画对我们生活和工作具有的借鉴意义。考生若想要在漫画题中答出亮点,可在结尾中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从而来体现考生关心国家政策,具有政治理论基础。

  二、例题分析

 
例题
    答题要点:

  1.这幅漫画的实质是什么?城管执法问题

  2.分析原因:相关主体(从题目中,考生可以看到两个主体——城管和行政相对人,当然对于城管暴力执法,政府有其不可推卸的责任)

  1)政府:政府行政执法体制不顺畅,综合执法机制不完善,执法依据不足。

  2)城管:城管只有处罚权而没有强制权和检查的权力,缺少配备,同时城管执法手段软弱,执法人员人身安全无保障。

  3)行政相对人:城管宣传力度不够,宣传不到位,人民群众对城管职能不了解。

  3.对策:

  1)用立法来规范和保护城管,调整社会政策,改善保障制度。

  2)推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倡导人性化管理。

  3)处理好城管部门与社会关系,让群众成为城市管理的主角。4.结合自己,升华主题: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谈一谈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看法要理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