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面试指导:成功面试从第一印象开始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12-25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公务员面试的过程,就是考生在考官心里建立第一印象的过程。第一印象,又被称为“首因效应”,是一种心理效应,是形象强烈的知觉印象。心理学研究发现,与一个人初次会面,45秒钟内就能产生第一印象,也是心理定势。这种“心理定势”,决定了考官对考生的判断,而且,这种判断很不容易被改变。在公务员面试的时候,短短几秒钟内你留给考官的印象,或许就已经决定了你成功与否。
  
    第一印象由外表、声音和言语内容等几方面因素相互作用而成。其中,外表起到的作用占50%,内容和声音占40%,言语举止占10%。这里所说的外表不仅是外貌长相,还包括体态、气质、神情和衣着的细微差异,而声音同样包括音调、语气、语速、节奏,这些因素都将影响第一印象的形成。由此可以看出,除答题内容外,良好的仪容仪表和言语举止,在面试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他们可以为面试成功增加必胜的筹码。
  
    下面介绍一些公务员面试仪容仪表知识,帮助广大考生建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一)发型
  
    试验显示,见到一个陌生人时,头发的样式比面部特征更能吸引对方的注意。长发暗示着健康和性感,短发看起来自信而成功,自然、中长、没有特定款式的发型,则让人感觉智慧和真实。
  发型的修饰最重要的是要整洁,规范,长度适中,款式适合自己。面试时,男士头发一般不可太短也不要太长,具体要求是:前发不附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衣领。头发超过肩膀的女士,最好用卡子或者发箍把头发束起来。面试时,必须自信、自然的用目光和考官交流,因此,女士额头的头发尽量不要遮住眼睛。
  
    (二)面部
  男士面部修饰除了要保持整洁之外,还要注意胡子、鼻毛等。而女士化妆的基本要求是自然、协调。自然就是力求化妆之后没有痕迹,给别人造成天生丽质的感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协调就是要和自身整体协调、与环境协调和与身份协调。亮丽的妆容确实给人以活泼时尚的印象,但是,参加公务员面试的女士一定要注意多站在考官的角度考虑问题,要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而非参加选美的模特或者演员。
  
    (三)气味
  建议不要使用香水和气味浓烈的发胶、发乳等,口部最重要的是要力求无异味。尽量避免面试前进食有异味的食物如葱、蒜、韭菜、海鲜等,在进入面试考场前可先嚼块口香糖,这样在清新口气的同时也可缓解紧张情绪。
  
    (四)着装
  选择服装的关键是看职位要求,应聘政府部门穿着要偏向传统正规。公务员面试时穿着的服装不要太花哨华丽,要合乎自身形象,给人以干净利落、有专业精神的印象,男士要显得干练大方,女士要让人感觉庄重高雅。
  男士以西装、领带、衬衫、皮鞋为主,女士则尽量穿套装,裙装、裤装均可。男士着装的色彩应以深色为主,特别提倡穿深灰色、藏青色,这两种颜色的西装代表忠诚、果断、理性。女士的衣服如果色彩跳跃,也应以单色为主,不宜太过花里胡哨。切忌穿着粉红色套装,因为粉红色代表轻抚、虚荣。
  男士选择领带时,要注意与衬衫颜色搭配,领带宽度要接近西服翻领的宽度,系好的领带长度不要超过你的裤腰带。皮鞋也以黑色为主,不要穿色彩太过醒目的皮鞋,以免和衣服不相配。
  这里推荐一个标准正装搭配:暗蓝色西装+白色衬衫+灰色毛衣+蓝色(或红色)斜纹领带+深蓝色袜子+黑色鞋
  在任何人面前,我们只有一次机会建立第一印象,也就是说你永远没有第二次机会给考官以第一印象。所以,面试前应该花点时间和精力精心打造一下自己,力争将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呈现给考官,为面试创造一个良好的开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