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面试之处理人际关系问题解答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06-12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处理人际关系问题是公务员面试考官经常会提出的一个问题,因为处理好人际关系是公务员做好日常工作的一种基础。处理人际关系能力的测评题目所涉及的人际关系主要有:
  上下级关系(对一个上级的关系,或对两个不同上级的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等等。从近几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出题情况看,在人际关系的题目中越来越接近机关工作实际,也就是说在人际关系题目中,取材更多的是机关工作中的上下级关系和同事关系。

  处理人际关系能力测评的题型大多以情景性问题为主,即给考生设置某种特定的人际关系的情景中,确定考生为其中的某种角色,然后要求考生在不失原则的前提下灵活、妥善、合理地解决矛盾,处理好各方关系。这里,知鸟·人事考试网的面试专家认为, 考生在回答问题时应掌握以下技巧。

  第一,自我反思。在回答所有人际关系的问题时,考生都要首先考虑到自我反思,即考生要谈到在紧张的人际关系中首先要考虑自己做的有什么不足,比如沟通不够,还是不注意听取他人的意见或建议,等等。如果有这些问题,那么就表示自己要及时改正和调整,如果没有,就表示寻求适当机会和适当方式向对方进行解释和说明,或主动征求对方意见,或吸收对方参与到自己的工作或活动中来。

  第二,加强沟通。多数人际关系问题的根源是沟通不够造成的。因此考生应该把加强沟通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措施,同时要讲究沟通的时机和方式、方法。有些非正式场合反而是加强沟通的好的时机。

  第三,回避冲突。在因一时一事造成的人际关系的冲突的情景中,可以采取暂时回避的措施,日后找恰当的场合和时机进行解释和沟通。比如针对某件工作而引起的领导的误解、批评,同事的误解和反对,都可以采取暂时回避,日后解释的方法化解矛盾。

  第四,主动交流。在一种非突发性、非冲突性的人际关系紧张状态中,考生就应表示要积极主动地进行沟通交流,并尽快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和交往方式,采取相应措施改变现有人际关系的紧张状态。

  第五,积极争取领导和同事的支持考试#大&收集。如果试题设置的情景明确了人际关系冲突和矛盾的原因不在考生,而完全在对方,那么考生就要在坚持原则和正确做法的前提下,如何根据对方的个性特点调整自己的交往方式,如果还是不能改善人际关系,或这种矛盾和紧张状态已经影响了工作,那么就要争取获得其他同事和领导的支持。

  第六,注意权属关系和服从意识问题。所谓权属意识主要是指在一个组织中对上下级权限关系、服从和纪律的理解和认同。因此,考生在遇到涉及上下级关系的问题时,对上级做出的错误决定、提出的不符合实际的要求和交办的多余的或难以胜任的工作一般情况下首先应该是服从,然后再寻求时机解释或建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