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面试常考题:如何看待就业的学历问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05-22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问题:有的同学研究生毕业了,还没有找到工作,而有的同学仅仅中专毕业,却工作很好,你分析一下,这种现象是不是和“知识就是力量”相矛盾?

  “知识就是力量”是英国伟大的思想家培根的一句名言,它充分说明了知识的重要性和所带来的效果。这是颠仆不灭的真理,在一个崇尚科学的国家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目前确实存在着这种现象:有的同学研究生毕业了,还没有找到工作,而有的同学仅仅中专毕业,却工作很好,这是有多种原因造成的结果,一方面由于连年的扩招,使得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包括有的研究生就业也成了问题,但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不能得出与知识就是力量是矛盾的,有的中专生由于所学专业对口,而且技能性操作性强,找到了一个相对理想的工作,这也是知识的力量。

  这种现象启发我们,应该调整好我们的就业心态,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同时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只要拥有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一定会找到用武之地,一定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只是现在我们做的还不够,还要学习更多的知识。

  即使在现实中有些个别中专生靠关系获得了好的工作,也不能认为和知识就是力量是矛盾的,因为是金子总是发光的,关系靠得了一时,但靠不了一世,我坚信这句名言,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知识,我相信知识能够给我带来无穷的力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