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7)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9-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致电祝贺菅义伟当选日本首相 李克强向菅义伟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致电菅义伟,祝贺他当选日本首相。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日互为友好近邻,同是亚洲和世界上重要国家,发展长期稳定、友好合作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二、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三、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全球近600位企业家参加。


  四、彭丽媛在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致辞。


  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16日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通过视频向会议发表致辞。


  五、截至9月1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陕西2例,河南1例,广东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7)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94年9月17日,中日甲午海战 邓世昌壮烈殉国。


  1894年,日军挑起了侵略朝鲜和中国的中日甲午战争。由于清政府妥协退让,清军在朝鲜牙山惨败。9月初,平壤吃紧,战火眼看就要烧到中国境内,在国内舆论的压力下,李鸿章不得不增兵朝鲜。 9月17日,海军提督丁汝昌率北洋舰队完成护送援军任务准备返回旅顺时,在鸭绿江口的大东沟黄海海面上与日本舰队遭遇,双方展开激战。在这次战斗中,“致远”号被“吉野”号发射的鱼雷击中,邓世昌和舰上的200多名官兵全部壮烈牺牲。此战后黄海制海权为日军所夺。光绪给邓世昌写下挽联“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


  二、1997年9月17日,全面禁止杀伤性地雷公约签字,美国拒签。


  1997年9月17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席国际全面禁止杀伤性地震大会的89个国家的代表经过紧张谈判后,于17日通过一项关于全面禁止杀伤性地雷的国际协议草案。全面禁止杀伤性地雷协议草案规定,禁止生产、出口和使用杀伤性地雷,现储存的所有杀伤性地雷在4年内予以销毁,现有的所有布雷区在10年内予以清理。所有这方面的工作都将在联合国代表监督下进行。美国建议在禁止杀伤性地雷方面允许一些例外。如允许一些易遭受进攻的国家布雷,并主张朝鲜半岛的地雷至少再使用九年。但这些建议未得到其他国家代表的支持,美国代表因而收回建议并退出。


  三、2011年9月17日,美国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


  2011年9月17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试图占领华尔街,有人甚至带了帐篷,扬言要长期坚持下去。他们通过互联网组织起来,要把华尔街变成埃及的开罗解放广场。示威组织者称,他们的意图是要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10月8日,“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呈现升级趋势,千余名示威者在首都华盛顿游行,如今已逐渐成为席卷全美的群众性社会运动。纽约警方11月15日凌晨发起行动,对占领华尔街抗议者在祖科蒂公园搭建的营地实施强制清场。美国奥克兰警方于10月25日向示威人群使用警棍清场,事件演变为流血冲突。


  四、2017年9月17日,美国古巴声波攻击事件。


  2017年9月17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在古巴的美国外交官受到健康方面的攻击,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正在考虑关闭驻古巴大使馆。美国方面表示,自2016年年底开始,到2017年8月底,至少有21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报告了他们的健康问题,如轻微创伤性脑损伤、听力损伤以及其他神经和身体疾病等。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9444198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6日16时36分(北京时间22时36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52680例,达到29444198例;死亡病例增加4520例,达到931321例。


  二、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在16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对2020年巴西经济的增长预期从6月的负7.4%上调至负6.5%。

 

图源网络


  三、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这一利率区间将保持至2023年不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说,由于预期进口量锐减,美国将在今年9月至12月期间暂停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但可能视实际进口情况重新启用这一关税。


  四、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呼吁西方合作伙伴不要将“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政治化。


  五、日本: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16日在日本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顺利当选日本首相,并立即组建内阁。新内阁将于当晚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


  六、以色列:以色列军方16日在加沙地带空袭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设施,称对方几乎在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的同时发动火箭弹袭击。


  七、南非:南非总统拉马福萨16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随着南非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好转,南非政府决定从9月20日晚间将针对疫情的“封锁令”等级下调至一级。


  八、老挝: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纳堆站主体结构16日顺利封顶,这是中老铁路首座封顶的站房工程。


  地方要闻


  一、北京:9月16日是第二十六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也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5周年,生态环境部于16日召开2020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从会上获悉:我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8万吨,为臭氧层保护和温室气体减排做出积极贡献。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主题是“守护生命的臭氧:臭氧层保护35周年”。


  二、天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9月16日选举廖国勋为天津市市长。


  三、山东:9月16日至17日,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泉城济南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文旅融合发展,乐享好客山东”为主题,是今年以来山东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旅主题活动,将集中进行文旅产品展销、文旅活动体验和文旅线路推介,全方位展示“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崭新形象,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复苏提振,为稳增长、扩内需注入新动力。

 

图源网络


  四、广东:为扎实推进法治横琴建设,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横琴新区近日出台了《横琴新区关于支持律师行业发展的暂行办法》,这是珠海首个支持律师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加快引进专业律师事务所和联营律师事务所为目标,更好地满足港澳企业在横琴发展需求,营造粤港澳跨区域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五、四川:9月16日,作为庆祝甘孜建州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纪念券”发布暨赠送仪式在甘孜州康定市举行。纪念券由成都印钞有限公司设计、生产、发行,是甘孜州首次通过发行纪念券的形式纪念州庆。


  六、云南:据云南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16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航空输入确诊病例1例(中国籍、印度尼西亚输入)。


  刷题练习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A.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


  B.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C.调动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D.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暨全球妇女峰会()座谈会9月16日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通过视频向会议发表致辞。


  A.20周年、5周年


  B.25周年、5周年


  C.30周年、10周年


  D.35周年、10周年


  3.9月16日是第二十六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也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5周年,生态环境部于16日召开2020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主题是“()”。


  A.守护生命的臭氧:臭氧层保护35周年


  B.加强蒙约履约监督管理,建设履约长效机制


  C.35年,不断修复


  D.保护臭氧层,保护我们自己,继续使命


  4.9月16日至17日,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文旅融合发展,乐享好客山东”为主题,是今年以来山东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旅主题活动。


  A.济南


  B.曲阜


  C.济宁


  D.青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