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1)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9-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四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一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二是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三是简化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二、中国发布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立场文件。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外交部9月10日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就联合国作用、国际形势、可持续发展、抗疫合作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立场文件指出,国际社会应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重要契机,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中印外长发表联合新闻稿,双方达成五点共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于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见。两国外长坦诚和建设性地讨论了中印边境形势发展及中印关系。一、两国外长同意双方应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关于发展中印关系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不让两国分歧上升为争端。二、两国外长认为,边境地区当前形势不符合双方利益,两国边防部队应该继续对话,尽快脱离接触,保持必要距离,缓和现地事态。三、两国外长认为,双方应恪守现有边境事务协议和规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的行动。四、双方同意继续通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保持沟通,继续开展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磋商。五、两国外长同意,随着局势缓和,双方应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维护和增强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四、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发布2020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掘宣传基层优秀教师典型,展示广大教师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1)

图源网络


  五、截至9月1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8例,广东4例,辽宁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08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57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261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62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64年9月11日,桃园经验在全国推广。


  1964年9月1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一个大队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经验总结》。“桃园经验”是1963年11月至1964年4月,王光美带领工作队在河北省抚宁县卢王宕公社桃园大队开展四清运动而后总结出来的。


  二、1972年9月11日,金庸结束武侠小说创作。


  金庸于50年代中期开始在《新晚报》上试写连载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此后一发不可收拾,15年写了14部武侠小说,几乎部部引起轰动,在台港澳和东南亚华人圈造就了一大批“武侠迷”和“金庸迷”。1970年,金庸宣称从此封笔不写武侠,但因其最后一部《鹿鼎记》用随写随刊,故实际至1972年才正式封刀。


  三、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


  2001年9月11日,当今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遭遇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先后遭到恐怖主义分子劫持的波音757、767飞机猛烈撞击,导致世贸双塔轰然倒塌,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和失踪。“9·11事件”被美国政府称为是其历史上第二次“珍珠港事件”。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马上发表声明称,这是一起明显的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发誓要追查到底,严惩元凶,要开展一场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战争。世界各国领导人也很快发表讲话,严厉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并对美国人民表示同情。美国认定流亡的沙特大亨本·拉登以及受其领导的“基地组织”策划并组织了“9·11事件”,拉登则是头号嫌疑犯,并要求庇护他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立刻将其交出,但遭拒绝,于是美国在10月7日发动了对阿富汗的战争。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7738179例。

 

图源网络


  二、美国: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说,驻伊拉克美军本月将从5200人减至3000人。


  三、英国:英国政府9日公布内部市场法案,因其中涉及北爱尔兰的条款被认为凌驾于“脱欧”协议之上而引发争议。


  四、法国:2020年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当地时间10日在法国科西嘉岛举行。本次峰会聚焦受到外界瞩目的东地中海局势。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出席峰会。法国是本次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东道国。峰会场地选在科西嘉岛首府阿雅克肖的郊外。科西嘉岛是位于法国东南方的地中海岛屿。


  五、日本:由日本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等构成的合并新党的党首选举10日在东京举行,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当选首任党首。新党将沿用立宪民主党的党名,于15日举行建党大会。


  六、印度:印度国防部10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和日本9日签署《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印度武装部队和日本自卫队将相互提供物资和服务。


  七、波兰:中远海运在中东欧地区承运的首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品近日在波兰格但斯克港装上中海北冰洋轮成功出运。该展品是来自展商(柳工-DRESSTA )的履带式推土机。


  八、伊朗:伊朗10日开始在伊南部海域举行为期3天的军事演习。本次军演的主旨是“在威慑力量的阴影下维护安全”。


  九、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长奥马罗夫日前表示,哈萨克斯坦今年秋收进度大幅快于往年,目前哈境内谷物和豆类已经完成收割约1110万公顷,占播种总面积的70.2%;而上年同期仅收割530万公顷,相应占比为34.8%。


  十、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媒体顾问瓦西列维奇9日说,塞尔维亚尚未最终决定将其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地方要闻


  一、北京: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暨拍摄启动仪式10日在京举行,该微纪录片预计于2021年4月播出。


  二、山东:近日,山东太古圆满完成首架EASA(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欧洲航空安全局)标准下的BCF(Boeing Conversion Freighter波音客改货项目)飞机EI-FNU,并交付波音公司。首架EASA标准下的BCF飞机的成功交付,对于山东太古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预示着山东太古客改货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

 

图源网络


  9月10日,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以“开放融通 智享未来—蓝色·海洋·科技”为主题的2020东亚海洋博览会,将于9月22日至2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三、浙江:10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两周年。2022年的9月10日杭州亚运会开幕。连日来,浙江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水上运动竞赛、体育展演、亚运文化活动等,营造全省联动、共迎亚运的热烈氛围。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这是继北京、广州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2016年4月9日,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成立;2018年8月6日,会徽“潮涌”发布;2018年9月2日,亚奥理事会会旗交接,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2019年12月15日,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发布;2020年4月3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向全球发布;2020年6月23日,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


  四、广东:9月8日,我国首个海龟野化基地——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龟野化基地正式启用,首批放入15只身体状态良好的绿海龟,为我国海龟保护事业写下新的里程碑。据悉海龟野化基地于2019年8月启动建设,占地总面积约35亩。


  五、吉林:从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吉林省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以西发现一早期铁器时代遗址,并发掘十余处房址,出土各类遗物五百多件。专家表示,该遗址的发掘为吉林省东部图们江流域早期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对于该地区青铜至早期铁器时代文化面貌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六、贵州:9月10日,以“立德树人显担当 教育脱贫举希望”为主题的贵阳市教育系统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举行。


  刷题练习


  1.(多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几个方面的改革举措,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B.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C.简化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


  D.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多选)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外交部9月10日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就()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A.联合国作用


  B.国际形势


  C.可持续发展


  D.抗疫合作


  3.(多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于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见。双方达成几点共识,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两国外长同意双方应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关于发展中印关系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不让两国分歧上升为争端


  B.两国外长认为,边境地区当前形势不符合双方利益,两国边防部队应该继续对话,尽快脱离接触,保持必要距离,缓和现地事态


  C.两国外长认为,双方应恪守现有边境事务协议和规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升级的行动


  D.双方同意继续通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保持沟通,继续开展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磋商


  E.两国外长同意,随着局势缓和,双方应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维护和增强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4.9月10日,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以“()”为主题的2020东亚海洋博览会,将于9月22日至2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A.开放融通 智享未来—蓝色·海洋·科技


  B.交流互鉴 开放融通——蓝色·海洋·科技


  C.共同交流 开放融通——蓝色·海洋·科技


  D.互惠互利 开放合作——蓝色·海洋·科技


  【参考答案】1.ABCD  2.ABCD  3.ABCDE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