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5)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8-0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二、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助力山东创新发展。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2020年8月10日至15日举办,主会场设在山东省青岛市。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表示,本届年会将“科创中国”建设全面融入全程,将打造产学研融合的山东“样板间”。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由中国科协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从8月10日开始在北京、青岛、威海、泰安、潍坊、德州、日照等地陆续展开,将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世界海洋科技论坛、科技经济融合高峰论坛、中国科技智库论坛、世界科技期刊论坛等5大系列30余项活动,并发布“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三、我国首次高空无人机台风综合探测试验成功。


  8月2日下午,在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影响海南期间,一架高空气象探测无人机从博鳌机场腾空而起,成功下投30枚探空仪,与毫米波雷达一起,对台风外围云系进行CT式立体“扫描”。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5)

图源网络


  四、截至8月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北京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22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08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96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210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07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25年8月5日,刘秀登基,建立东汉王朝。


  公元25年8月5日,刘秀登基,建立东汉王朝。刘秀,即汉光武帝,后汉(东汉)王朝开国皇帝,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拨乱之主。新莽末年,海内分崩,天下大乱,身为一介布衣却有前朝血统的刘秀在家乡乘势起兵。公元25年,刘秀与绿林军公开决裂,于河北登基称帝,为表汉室重兴之意,仍以“汉”为国号,史称“后汉”。经过长达十数年之久的统一战争,刘秀先后平灭了更始、赤眉和陇、蜀等诸多割据势力,使得自新莽末年以来纷争战乱长达二十余年的中国大地再次归于一统。


  二、1772年8月5日,俄奥普三国第一次瓜分波兰。


  1772年8月5日,俄奥普三国第一次瓜分波兰。当日,三国签署瓜分波兰的条约。波兰因此失去约50%人口和1/3国土,德维纳河、德鲁特河和第聂伯河以东的土地都并入俄国的版图。普鲁士取得物产丰富的罗亚尔普鲁士省以及大波兰地区北部。奥地利得到维斯图拉河以南的小波兰地区、西波多利亚以及后来名为加利西亚的地带。


  三、1884年8月5日,刘铭传抗法。


  1884年8月5日,法国军舰轰击基隆,强行登陆,中国军队在督办台湾事务大臣刘铭传统率下顽强抵抗,使法军不得不退回海上待机再举;法军第一次进犯基隆宣告失败。

 

图源网络


  四、1963年8月5日,苏美英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苏美关于1963年8月5日在莫斯科正式签署了《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条约》。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勃烈日涅夫出席了签字仪式。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也应邀出席了签字仪式。在条约上签字的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签字后发表的公报说,“三国政府表示希望其他国家将参加这个条约”。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8142718例。


  二、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劳工组织4日发布公报,宣布该组织187个成员全部批准了《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第182号公约)。一项国际劳工标准得到所有成员的批准,这在国际劳工组织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三、美国:美洲开发银行9月12日的新任行长选举出现变数。美国政府打破数十年传统,首次提名本国候选人角逐这一职位,尽管胜选几率较大,仍有部分拉美国家明言反对。


  美国制药企业礼来公司3日宣布启动一项新冠抗体疗法3期临床试验,主要研究其研发的LY-CoV555抗体能否有效预防美国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人员被新冠病毒感染。


  四、俄罗斯: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4日表示,该机构计划于2021年1月至2月开始面向俄未成年人开展新冠疫苗试验。


  五、韩国: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法院向二战中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被告方日本制铁公司(原新日铁住金公司)下达的扣押其在韩资产命令,于当地时间4日零时完成公示送达程序,开始生效。


  六、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4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35例,累计确诊41451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累计死亡1022例。


  七、西班牙:西班牙现任国王费利佩六世的父亲、前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3日宣布,他将离开西班牙定居国外。


  八、尼泊尔: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教学医院的医生最近首次尝试采用血浆疗法救治新冠患者,他们利用痊愈新冠患者的血浆成功挽救了一位生命一度垂危的60岁新冠患者。

 

图源网络


  九、叙利亚:叙利亚军方3日说,以色列军方当天对叙南部库奈特拉省数个军事目标发动袭击,造成物质损失但无人员伤亡。


  十、塞内加尔:塞内加尔石油和能源部、财政和预算部日前宣布,决定免征22个用于生产和使用太阳能、风能和沼气能的可再生能源设备18%的增值税。


  地方要闻


  一、天津:受连续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天津电网负荷持续攀升。继8月3日13时56分,天津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552.8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后,8月4日11时24分,天津电网最大负荷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579.5万千瓦。目前电网运行平稳。


  二、湖北:在我国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向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致敬,“与逆行者同行——黄石8·19中国医师节线上马拉松”活动将于8月8日“全民健身日”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内首个以“中国医师节”为主题的线上马拉松赛事!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政策措施。


  A.出台财税


  B.投融资


  C.研究开发


  D.进出口


  2.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2020年8月10日至15日举办,主会场设在(),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


  A.山东省青岛市


  B.山东省威海市


  C.山东省日照市


  D.山东省济南市


  3.公元25年8月5日,()登基,建立东汉王朝。


  A.刘庄


  B.刘钦


  C.刘秀


  D.刘启


  4.塞内加尔石油和能源部、财政和预算部日前宣布,决定免征22个用于生产和使用太阳能、风能和沼气能的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增值税。


  A.16%


  B.18%


  C.15%


  D.20%


  【参考答案】1.ABCD  2.A  3.C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