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11)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7-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促进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和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从严监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规范各类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做到对违法违规收费“零容忍”,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通知》提出,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通知》强调,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和自身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具体管理办法。


  三、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围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全国政协10日在京召开“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农村留守群体问题,坚持统筹协调、标本兼治,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让每一位老人和儿童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农村留守群体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深刻反映,是发展中的问题。把农村留守群体关爱服务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项规划,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四、截至7月1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辽宁1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33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1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19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93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405年7月11日,郑和下西洋。


  1405年7月11日,郑和告别了欢送的官员和黎民百姓,登上船队中最大的船只--宝船,缓缓向东驶去。郑和七次率船队远航。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先后访问了亚洲和非洲的30多个国家,最远到达非洲东岸赤道以南和麻林地(今肯尼亚的马林迪)和慢八撒(今肯尼亚的蒙巴萨港)。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了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二、1961年7月11日,《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北京签订。


  1961年7月11日,《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在北京签订。同年9月10日起生效。


  三、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日。


  1987年7月11日,世界上第50亿个居民出生在原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宣布这一天为“50亿人口日”。1990年联合国根据其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的建议,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


  四、2005年7月11日,中国“航海日”正式启动。


  2005年7月11日,中国“航海日”正式启动。2005年7月11日是举世闻名的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家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首届 “航海日”的主题为“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2016883例。


  二、俄罗斯: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10日表示,乌克兰应尽快就是否继续落实解决乌东部问题的明斯克协议表明立场。


  三、法国:法国卫生总署1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新冠病毒仍在法国境内传播,各地聚集性感染事件频发,全国新冠死亡病例已超过3万例。


  据法国总统府10日发布的公报,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敦促以方不要吞并巴勒斯坦领土。


  四、意大利:据意大利媒体10日报道,意大利从即日起暂停与13个国家的航班往来,并禁止14天内曾到过这些国家的旅客入境。


  五、菲律宾:以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命名的菲首艘导弹护卫舰10日在苏比克港正式入列海军。


  六、新加坡:新加坡国会选举结果11日揭晓,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获得国会93个席位中的83席,反对党工人党获得10席。


  七、阿富汗:阿富汗政府一名发言人9日确认,政府将释放更多塔利班在押人员,以推动阿富汗内部和平对话。


  八、坦桑尼亚:由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亚首都多多马环城路项目签约仪式10日上午在多多马举行。


  地方要闻


  一、上海: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9日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经上海与台北两市有关方面商定,“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将于7月22日举行。本次论坛采用视频方式召开,在上海市与台北市分别设立会场。此次论坛以“城市防疫交流与经济合作”为主题。


  二、浙江:10日上午,全球首条航运气象指数在浙江省宁波市正式发布。该指数有望成为全球航运企业防灾减损、港航行业管理部门分析决策及涉航企业经营管理、市场分析和行情预测的重要工具。


  三、湖北:著名期刊《科学》10日刊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团队学术论文,宣布通过半导体异质界面电子态特性,把质子局限在异质界面,设计和构造了具有低迁移势垒的质子通道。


  四、陕西:“未央法院金融类案智审平台”7月10日正式启用,这是西北五省首个金融类案智审平台,实现了司法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2020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7月10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科创会以“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五、江西:7月9日,江西省首家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在抚州市资溪县挂牌成立。


  六、内蒙古:10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建设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正式上线,为企业、个人知识产权权利提供了便捷、一站式的服务平台。


  小测验


  1.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方案》指出,要建立()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促进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A.权责清晰、适度协调、区域均衡


  B.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


  C.权责明确、财力协调、全面均衡


  D.权责明确、全面协调、区域均衡


  2.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


  A.7月10日


  B.7月11日


  C.7月12日


  D.7月13日


  3.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7月9日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以“()”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A.智联世界,无限可能


  B.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C.智联世界,共同家园


  D..智联世界,共同发展


  4.7月10日上午,全球首条航运气象指数在()正式发布。


  A.浙江省杭州市


  B.山西省太原市


  C.浙江省宁波市


  D.陕西省西安市

 

  参考答案:BBC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