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9)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6-0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上课时间:6月20-24日,连续5晚,每晚19:00~21:00直播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就中缅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互致贺电。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就中缅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70年来,中缅传统胞波情谊历经风雨、坚如磐石。两国关系提升,各领域合作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双方近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缅关系处于承前启后关键时期。我高度重视中缅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遵循,密切高层往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多边协调配合,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胞波。


  二、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决定6月下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工作的总结汇报和会议期间委员对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意见建议的情况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6月22日至24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协商议政。


  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通知》指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9)

图源网络


  四、10907米!“海斗一号”全海深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


  历经40余天,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于6月8日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载誉归来。“海斗一号”此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了首次万米海试与试验性应用任务,最大下潜深度10907米,刷新我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同时填补了我国万米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


  五、西部八省份共建应急协同联动机制。


  7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八省(区、市)应急管理部门在成都签署省际《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共同建立应急协同联动机制。


  据了解,广大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防范化解风险、应对灾情险情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表明,必须充分发挥地区之间协同作战、整体作战的优势,才能提高应急效率,降低应急成本,形成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强大合力。建立应急协同联动机制后,八省(区、市)将在工作互联、预案互补、能力共建、信息互通、力量互援、救援互动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加有效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855.2公斤!黄淮冬麦区亩产新纪录诞生。


  国审小麦新品种丰德存麦20号,千亩方平均亩产达到了855.2公斤,刷新了黄淮冬麦区千亩方单产的最高纪录。


  这次创造纪录的小麦新品种丰德存麦20号,2018年通过国家审定,适合在黄淮南部的河南、陕西、安徽、江苏等小麦主产区推广种植。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81年6月9日,中国第一条自建铁路——唐胥铁路铺轨。


  19世纪60年代,在清政府内部出现了以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等为代表的“洋务派”。他们在“自强求富”的口号下,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办近代军事工业,同时也创办一些近代工矿业和交通运输业。我国最早的铁路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兴建的。筑路工程于1881年初动工,同年6月9日开始铺轨,11月工程竣工,这就是我国第一条自建铁路——唐胥铁路。 唐胥铁路东起唐山,西南至胥各庄,长9.7公里。唐胥铁路虽仅长9.7公里,但它是中国的第一条自建铁路,行驶了中国自制的第一台机车,确定了中国铁路的标准轨距。


  二、1885年6月9日,《中法新约》签订。


  1885年6月9日(清光绪十一年四月二十七日),李鸿章与法国驻华公使巴德诺在天津签订《中法会订越南条约十款》(《中法新约》)。主要内容为:清朝承认法国与越南订立的条约;在中越边界指定两处通商,“一在保胜以上,一在凉山以北”,法国商人可在此居住,法国政府亦可在此设立领事;所运货物,进出云南、广西边界应纳各税,“照现在通商税则较减”;日后中国修筑铁路,“自向法国业此之人商办”;法军退出基隆和澎湖。由于清朝的腐败怯懦,法国在战场失利的形势下达到了发动这场侵略战争——中法战争的目的,法国实现了据越侵华的图谋,侵略势力伸入云南、广西,中国西南门户被打开。


  三、1925年6月9日,凯末尔在土耳其推行改革。


  土耳其获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之后,凯末尔政府立即制定新宪法,废除政教合一的制度,确立了国家的共和体制。但整个土耳其社会仍然具有的浓厚封建和宗教习俗,土耳其社会进步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从1925年夏开始,凯末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深刻的改革运动,目的是将土耳其社会从封建和宗教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四、1938年6月9日,花园口事件。


  花园口决堤,又称花园口事件、花园口惨案,是中国抗战史上与长沙大火、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1938年5月19日,侵华日军攻陷徐州,并沿陇海线西犯,郑州危急,武汉震动。6月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采取“以水代兵”的办法,下令扒开位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区北郊17公里处的黄河南岸的渡口——花园口,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形成大片的黄泛区,史称花园口决堤。

 

图源网络


  五、2008年6月9日,首个“国际认可日”。


  2007年10月28日,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澳大利亚悉尼联合召开的大会上确定,自2008年起,每年的6月9日为"国际认可日"。2020年世界认可日主题“认可:改善食品安全”。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6846366例。


  二、美国: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人8日提出一项立法草案,旨在全面遏制警察暴力执法,特别是针对非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暴力的行为,减少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种族偏见。


  三、法国:法国政府网站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11例,累计确诊154188例。


  四、日本:日本内阁府8日发表的修订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因素后,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6%,按年率计算降幅为2.2%。这比上月发表的初步统计数据的降幅缩小。


  五、意大利:意大利国家统计局8日发表的经济展望报告说,受疫情及防控措施影响,今年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下跌8.3%,2021年将增长4.6%。


  六、越南:越南国会8日批准越南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双方将逐渐削减直至取消双边货物贸易中约99%的关税。


  七、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卫生部8日通报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7例,累计确诊8329例。这是3月12日以来,马来西亚近3个月内首次单日新增病例降至个位数。

 

图源网络


  八、突尼斯:突尼斯总统赛义德8日宣布,突尼斯全国新冠疫情已处于非常低的程度,从当天起取消全国范围的宵禁。


  九、科威特:科威特卫生部8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62例,累计确诊32510例,累计治愈21242例,死亡269例。


  地方要闻


  一、江苏: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于今日发布《2019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GOP)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073.4亿元,比上年增长8.5%,海洋生产总值(GOP)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8.1%,海洋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蓝色引擎”作用持续发挥,不断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陕西: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日前完成29颗已入网工作的北斗三号卫星星间链路测试工作,确保全球组网如期完成。


  三、江西:6月8日,一趟满载着大型地铁地下施工专用设备的中欧班列专列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驶向俄罗斯莫斯科,这是全国开行的首趟地铁施工设备专列,也是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继食品专列、防疫物资专列之后又一定制专列。


  四、海南:国新办8日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免税购物的额度从现在的每人每年3万元提升至每人每年10万元,并且在现行38类商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五、新疆:8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获悉,新疆今年计划总投资超过20亿元,于年底前建成5G基站4897个,目前已建成3364个。


  六、黑龙江:近日,黑龙江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生动植物调查监测过程中意外发现了眉纹和脖颈都是红色的鸟儿。经保护区专家鉴定为成年雄性赤颈鸫,为旅鸟。据查阅《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记载,赤颈鸫一般栖息于繁殖在西伯利亚的开阔针叶林间。该种鸟类在中国东北仅有少量分布,在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尚属首次发现。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就中缅建交()互致贺电。


  A.70周年


  B.60周年


  C.50周年


  D.40周年


  2.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6月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汪洋指出,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政协内部各界别委员协商制度、加强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机制,形成()的制度体系。


  A.科学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


  B.程序规范、运行顺畅、合理有效


  C.科学合理、运行顺畅、法治保障


  D.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


  3.历经40余天,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于6月8日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载誉归来。“()”此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了首次万米海试与试验性应用任务,最大下潜深度(),刷新我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同时填补了我国万米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


  A.航洋一号、10907米


  B.海洋一号、10107米


  C.海斗一号、10907米


  D.蛟龙一号、11907米


  4.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日前,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发布了2020年世界认可日主题“(  )”。


  A.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


  B.认可:改善食品安全


  C.认可:在建设工程和建筑环境中传递信任


  D.认证认可,通行世界


  【参考答案】ADC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