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14)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2-1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会谈。习近平欢迎帕努埃洛在中密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赞赏他就任以来积极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积极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交30年来,中密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中方高度重视中密关系,愿同密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强调,中密双方要保持各级别交往,扩大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交流,增进政治互信。中方一如既往尊重密方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密方维护国家独立、促进国家发展的努力。双方要优势互补,积极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贸易投资、农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合作,欢迎密方对华出口更多金枪鱼等优势产品,充分利用中方宣布的同岛国合作和支持岛国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开展更多惠及民生的务实合作项目。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向密方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双方要促进人文和地方交流,以此次签署互免持外交、公务、公务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为契机,加强双向人员往来,深化人民传统友谊,促成中国广东省、海南省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地方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要密切沟通配合,继续就气候变化、海洋等重大问题加强协调。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落实好明年1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以法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于明年1月1日同步配套实施。《条例》围绕外商关切,从行政法规层面实化和明确了相关事项。一是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规定在项目申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等方面一视同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国家、行业、地方等各层次标准制定修订,可提出标准立项建议,并承担标准起草等工作。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限制外资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或实行差别及歧视待遇。二是强化投资保护。明确国家对外国投资不实行征收,特殊情况因公共利益需要征收的,应依照法定程序和规定进行,并按市场价值给予补偿。禁止利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手段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资企业转让技术。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以区划调整、政府换届、责任人更替等为由,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及订立的合同违约毁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按照公开透明、高效便利原则,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机制,指定部门或机构专门受理,投诉规则、处理时限等要对外公布。三是规定主管部门在审核有关行业、领域准入许可时,不得在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核环节、时限等方面对外国投资者设置歧视性要求。四是规定了不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违法限制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制定、不履行政策承诺、强制转让技术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五是明确港澳投资者在内地投资参照外商投资法和《条例》执行;台湾地区投资者在大陆投资,适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未规定的事项参照外商投资法和《条例》执行。会议要求以贯彻外商投资法和《条例》为契机,为包括港澳台企业在内的中外资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会议指出,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通过综合施策,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近11个百分点,利率下降0.64个百分点。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为此,会议要求,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清理减少融资各环节收费,支持银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便利续贷业务和信用贷款,将小微企业贷款享受风险资本优惠权重的单户贷款额度上限由500万元提至1000万元,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

  三、中宣部授予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时代楷模”称号。



  中央宣传部13日在浙江舟山某军港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先进事迹,授予医院船“时代楷模”称号。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我国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是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进海军转型发展的先锋舰船。入列以来,医院船以“和谐使命”任务为主要载体,勇闯大洋锤炼远海卫勤保障能力,远赴海外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在波峰浪谷中砥砺强军之志,在卫护士兵中增强打赢本领,在救死扶伤中传递和平理念,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备战打仗水平,有力服务了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被海军表彰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四、2019央视财经论坛召开 聚焦“赋能高质量发展”。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9央视财经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与会部委领导、经济学家、企业家等围绕赋能高质量发展这一论坛主题,集中就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前瞻分析等议题广泛交流研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论坛并表示,举办2019央视财经论坛,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总台将坚持守正创新,深入解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理念,深度挖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实践,生动呈现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的中国方案。与此同时,总台将坚持“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推进“5G+4K/8K+AI”战略,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一年一度的央视财经论坛,已经成为财经领域有着深远影响力的品牌论坛。2019央视财经论坛由赋能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打造全球竞争力、赋能城市营商环境建设、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四个论坛构成。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6年12月14日,普朗克首创“量子论”。

  1900年,德国柏林大学教授普朗克首先提出了“量子论”。1906年12月14日(距今112年),普朗克在柏林的物理学会上发表了题为《论正常光谱的能量分布定律的理论》的论文,提出了著名的普朗克公式,这一天被普遍地认为是量子物理学诞生的日子。马克斯·普朗克在1900年首先形成了他的量子论。这一理论如同5年后爱因斯坦发表的相对论一样,对物理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1946年12月14日,联合国定址纽约。

  1946年12月14日,联大第一次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此次会议决定将联合国总部的地址设在纽约市附近。在这之前,联合国从世界各地收到了许多关于联合国总部永久选址的提议和建议。1945年12月10日(距今73年),美国国会一致同意邀请联合国将其总部设在美国。在选定美国之后,联合国专门成立了一个选址委员会,在1946年的下半年考察了几个可以考虑的城市,如费城、波斯顿和旧金山。尽管优先考虑的选址是纽约市以北的几个地方,但当时选址委员会并没有对拥挤的曼哈顿进行认真研究。在决定选址的最后时刻,小洛克菲勒主动提出捐赠850万美元给联合国以购买联合国总部用地。在1946年12月14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这一捐赠提议为大多数代表所接受。

  三、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时任总理李鹏在大会上发表了《功在当代利千秋》的讲话。他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经过长达40年的论证,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又进行了近两年的施工准备,现在已经具备了开工的条件。中央决定三峡工程正式开工。李鹏说,三峡工程开工将在1997年实现大江截流,2003年首批机组发电,2009年工程将全部竣工。一个宏伟壮丽的三峡工程将巍然屹立在中国的大地上,她将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建设好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四、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在月面着陆 。

  2013年12月14日21时11分, 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落月,中国探测器首次登上地外天体,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二步,在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同时,嫦娥三号还肩负着突破自动巡视勘查、深空测控通信、月夜生存等关键技术的使命。

  五、2017年12月14日,NASA发现“第二个太阳系”。

  2017年12 月14 日,NASA 举办了一场电话会议,揭开了喧嚣多日的开普勒天文望远镜的“重大发现”,确定了距离地球2545 光年远的开普勒90 星系中的两颗新发现的行星——开普勒80g和开普勒90i,这是人类发现的首个和我们太阳系一样的具有8 颗行星的星系。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12日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陆基常规弹道导弹,这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首次试射原本违禁的弹道导弹。

  美国波音公司12日确认,其“星际客机”载人飞船首次试飞定在12月20日,目的地是国际空间站。“星际客机”这次试飞并不载人,唯一的“乘客”是一名叫罗西的假人。

  二、俄罗斯:俄罗斯大型登陆舰“彼得·莫尔古诺夫”号13日在波罗的海开始航行试验。

  俄罗斯央行13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6.2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五次下调基准利率。

  三、英国: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13日在率领保守党赢得英国议会下院选举后,正式就任英国首相。

  四、德国:德国联邦议院13日通过一项法案,将更严格控制枪支在德国的获取和使用。

  五、日本:日本央行13日发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受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9月的5点下降至12月的0点,连续4个季度恶化。

  六、土耳其:土耳其前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3日在安卡拉宣布组建名为“未来党”的新政党。

  七、南非:非洲最大商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标行)12日首次面向本地持卡人发行银联卡,南非旅行者可在中国轻松使用标行银联卡,无须携带大量现金。

  八、埃及:为期两天的阿斯旺可持续和平与发展论坛12日晚在埃及南部历史名城阿斯旺闭幕,埃及与非洲联盟在论坛上签署协议,将在埃及首都开罗成立非盟重建与发展中心。

  九、保加利亚: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文化交流研讨会11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与会者围绕“中保建交70周年的文化交流成果与展望”主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中保友谊不断发展。

  地方要闻

  一、北京:“2019飞行安全高端论坛”12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主题为“飞行安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实践与展望”,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空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承办,分为主旨演讲、特邀报告和专家主题报告3个板块进行。

  二、安徽:12月12日,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肥京东方医院5家医院,作为安徽省首批互联网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三、河南:12月12日,以“创新创业创造创未来”为主题的“双12”创客节暨第五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800多名创客精英等来宾汇聚一堂,共话“双创”。

  四、黑龙江:13日,“七三一部队新发现、未公开史料展”在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幕,其中揭露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战后状况的100多份《房友》杂志首次展出,为七三一部队罪行再添新证据。

  五、辽宁:12月13日,适值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祭奠同胞 共祈和平”为主题举办公祭日悼念活动。



  六、四川:12月12日,由四川省水利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纪念大会暨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行。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会谈,习近平指出,双方要促进人文和地方交流,以此次签署互免持外交、公务、公务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为契机,加强双向人员往来,深化人民传统友谊,促成中国()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地方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A.广东省、海南省

  B.广东省、河南省

  C.海南省、辽宁省

  D.安徽省、山东省

  2.(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条例》围绕外商关切,从行政法规层面实化和明确了相关事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

  B.明确港澳投资者在内地投资参照外商投资法和《条例》执行

  C.规定主管部门在审核有关行业、领域准入许可时,不得在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核环节、时限等方面对外国投资者设置歧视性要求

  D.规定了不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违法限制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制定、不履行政策承诺、强制转让技术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3.中央宣传部12月13日在浙江舟山某军港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海军“()”号医院船的先进事迹,授予医院船“时代楷模”称号。

  A.仁慈

  B.诺亚方舟

  C.和谐使命

  D.和平方舟

  4.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9央视财经论坛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与会部委领导、经济学家、企业家等围绕()这一论坛主题,集中就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前瞻分析等议题广泛交流研讨。

  A.新时代、新征程

  B.赋能高质量发展

  C.全球金融变革的中国力量

  D.赋能城市经济生态圈

  参考答案:1、A;2、ABCD;3、D;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