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8)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9-1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9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两国总理积极评价第二十四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成果。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当前形势下,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为人类文明进步谋福祉。中俄务实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特点。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体育产业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意见》提出了10个方面政策举措。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发展潜能。二是完善产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三是促进体育消费,增强发展动力。四是建设场地设施,增加要素供给。五是加强平台支持,壮大市场主体。六是改善产业结构,丰富产品供给。七是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协调发展。八是实施“体育+”行动,促进融合发展。九是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发展载体。十是夯实产业基础,提高服务水平。


  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举行 韩正出席并发布吉祥物。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17日晚在北京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并发布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8)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7年9月18日,护法战争爆发。


  1917年9月18日,孙中山为反对北洋军阀、维护《临时约法》而发起的护法战争,是近代中国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史上一个重要事件。1917年7月初,张勋拥清废帝溥仪复辟,孙中山极为愤怒,即偕廖仲恺、朱执信、何香凝、章太炎等人乘“海琛号”军舰从上海南下,准备在南方组织武力讨伐。但孙中山尚未到达广州,复辟丑剧即告结束,而重新掌握北京政府大权的段祺瑞却在宪法研究会的鼓噪下,顽固地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和召集国会。在这种情况下,孙中山便将斗争矛头直指以段祺瑞为代表的北洋军阀。17日,孙中山抵达广州,当晚发表演说,明确提出护法的宗旨是打倒假共和,建设新共和,并呼吁各界奋起为护法而斗争。


  二、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8)


  三、1987年9月18日,美苏就销毁两国中程核导弹达成协议。


  1987年9月18日上午,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宣布,美国和苏联就销毁两国的中程核导弹达成协议。根据该条约,美苏两国将在1991年之前,共销毁2400枚以上的核导弹头。这些弹头相当于美苏两家核武库的 4%左右。


  四、1996年9月18日,议联大会起草一项尊重和保护人权决议。


  1996年9月18日,各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召开会议,起草一项题为《进一步促进尊重和保护普遍人权,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权利》的决议。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提交的决议草案以绝对多数票被选为决议的基础文件。


  五、2000年9月18日,首届亚洲国家政党会议开幕。


  2000年9月18日,首届亚洲国家政党国际会议在马尼拉开幕。来自亚洲地区40多个政党的约170名代表将在会上讨论加强亚洲地区政治和经济合作等议题。


  六、2009年9月18日,太阳系外发现首颗密度接近地球的行星。


  2009年9月18日,天文学家最终获得了确凿证据,他们成功测得太阳系外的一颗行星的质量,发现其密度和地球接近。这是科学家证实的第一颗同地球密度接近的类地行星。当年2月天文学家就发现了COROT-7b行星,但是当时无法确定其质量。后来,科学家借助“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的光谱仪多达70个小时的观测数据,来自欧洲南方观测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科学家计算出这颗行星的质量只有地球的5倍多。再根据这颗行星已知的直径,其直径大约是地球的两倍,科学家算出这颗行星的密度,最后得出结论说这是第一颗和地球密度接近的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8)


  七、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


  苏格兰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以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独立。最终的公投结果显示:55%反对独立、45%支持独立,英国保持统一。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联大的主题为“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气候行动和包容性”。


  二、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致函国会,称美国已与日本就关税壁垒和数字贸易达成初步协议。但日本方面对此反应谨慎。


  三、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批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将约旦河谷纳入以领土的计划,重申德国将坚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端。


  四、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与到访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会谈,要求与俄开始在安保领域展开事务性对话,营造和平条约缔结环境。


  五、伊朗:伊朗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16日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在波斯湾扣押一艘油船,那艘船涉嫌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走私25万升柴油。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8)


  六、奥地利: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3届大会16日在维也纳举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率团出席大会并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核安保工作。


  七、俄土伊三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总统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晤,就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人员构成达成一致,同时同意采取措施缓解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紧张局势。不过,三方就关联叙利亚局势的部分议题有分歧。


  八、苏兰:芬兰经济研究所ETLA16日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表明,今明两年芬兰经济将显著放缓,同时财政平衡正在减弱。


  九、以色列:以色列媒体17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蓝白党在当天举行的以色列议会选举中领先。


  十、墨西哥:墨西哥16日举行阅兵式等一系列活动,庆祝国家独立209周年。


  十一、马尼拉:17日从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在当日发布公告称,正式授权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担任菲律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地方要闻


  一、天津:16日至17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青春力量”主题赛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8)


  二、浙江:9月17日,以“美哉汉字 伟哉文明”为主题的2019天一阁论坛在天一阁博物馆举办。来自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等50余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汉字活字在古今中西的发展变迁,呈现中华传统文化在交流中不断创新的特质。


  三、陕西: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泰国当地时间9月15日16时,由陕西省文物局、泰国文化部艺术厅主办的“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与兵马俑”展在泰国曼谷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国文物首次赴泰展出。


  四、重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开幕式将于9月22日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沙坪坝区大学城校区)举行。同时,雕塑作品展区开幕式将于9月25日在重庆当代美术馆举行。这也是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举办70年来首次走进重庆。


  五、吉林:17日,电影《杨靖宇》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吉林省靖宇县举行了全国首映式,影片将于18日在全国上映。该片主要讲述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在白山黑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真实再现了东北抗联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


  六、西藏:17日上午,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工程的建设,将彻底结束西藏阿里地区电网长期孤网运行历史。这也是西藏形成统一电网,联网全国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孤网的标志性工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8)


  小测验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表示,中俄务实合作呈现()的特点。


  A.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


  B.全方位、多领域、信息化


  C.全面化、宽领域、高水平


  D.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


  2.(多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几个方面政策举措,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发展潜能


  B.夯实产业基础,提高服务水平


  C.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发展载体


  D.实施“体育+”行动,促进融合发展


  3.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9月17日晚在北京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并发布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


  A.雪容融


  B.冰墩墩


  C.糖墩儿


  D.冰雪墩


  4.第74届联合国大会9月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联大的主题为“()”。


  A.和平解决争端”、“改革与振兴联合国”、“灾害的预防与应对”


  B.发展中世界的可再生能源 微额信贷


  C.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气候行动和包容性


  D.能源安全可持续能源开发的国际合作


  【参考答案】1.D  2.ABCD  3.B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