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江苏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练习题(8)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09-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右图是河姆渡居民房屋复原图,它说明河姆渡居民( )。


  A.种植粟           B.普遍使用打制石器                                        \                                 


  C.过着定居生活     D.使用陶器        


  2.故宫里有一块牌匾上写着“中正仁和”,其中“仁”的思想来自于( )。


  A.道家       B.儒家         C.法家         D.墨家


  3.唐朝时期,三省长官都是宰相,其中负责审核政令的是( )。


  A.中书省            B.尚书省


  C.门下省            D.内史省


  4.下列不是发生在明朝的是( )。


  A.废丞相,权分六部            B.设立厂卫等特务机构


  C.实行八股取士               D.大兴文字狱


  5.洪秀全在广西发动金田起义的时间是( )。


  A.1851年         B.1853年         C.1856年         D.1864年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右图是干栏式的房子,说明河姆渡人住干栏式的房子,过着定居生活。其他选项均无法体现。故本题选C。


  2.【答案】B。解析:儒家的核心思想是“礼”和“仁”,呼吁恢复“周礼”,主张“克己复礼”,维护等级名分。故本题选B。


  3.【答案】C。解析:三省中中书省负责起草诏令,门下省负责封驳审议,尚书省负责执行。内史省即隋朝的中书省。故本题选C。


  4.【答案】D。解析:ABC都是明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文字狱主要发生在清朝。故本题选D。


  5.【答案】A。解析:1851年1月,洪秀全率领拜上帝教教众在广西省桂平县金田村发动起义,建号太平天国。故本题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