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地震常识考点汇总-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12-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地震常识考点汇总”。

  一、成因

  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二、分类

  按地震形成的原因分类:构造地震(最多)、火山地震、陷落地震、诱发地震、人工地震。

  根据震源深度分类:浅源地震(最多,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中源地震、深源地震。

  三、地震带

  世界三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发生最多)、欧亚地震带、海岭地震带。

  中国五大地震区:台湾地震区、青藏高原地震区、华北地震区、新疆中北部地震区、东南沿海地震区(华南地震区)。

  此次甘肃地震就属于青藏高原地震区。

  四、传播方式

  分为纵波和横波。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一致的波为纵波(P波),纵波引起地面上下颠簸振动),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垂直的波为横波(S波),横波能引起地面的水平晃动(左右摇摆)。纵波先到达地面,横波是造成破坏的主要原因,

  五、相关名词解释

  1.震源;地球内部直接产生破裂的地方称为震源,它是一个区域,但研究地震时常把它看成一个点。

  2.震中:根据地震仪记录测定的震中称为微观震中,用经纬度表示;根据地震宏观调查所确定的震中称为宏观震中,它是极震区的几何中心,也用经纬度表示。

  3.震中距:从震中到地面上任何一点的距离叫做震中距。

  4.震源深度:从震源到地面的垂直距离叫做震源深度。

  5.极震区:震后破坏程度最严重的地区,极震区往往也就是震中所在的地区。

  6.震级:地震震级分为九级,一般小于2.5级的地震人无感觉,2.5级以上人有感觉,5级以上的地震会造成破坏。

  7.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通常的情况是一次主震发生以后,紧跟着有一系列余震,其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数月,甚至上百年。

  刷题巩固

  【例题】我国地震带中地震活动最强烈、大地震频繁发生的地震区是(    )。

  A.华北地震区

  B.台湾地震区

  C.华南地震区

  D.青藏高原地震区

  答案:D

  【解析】青藏高原地震区,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包括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四川、云南等省份,是我国最大的地震区,也是地震活动最频繁,大地震频繁发生的地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