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暴雨属于哪种降水类型-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8-1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公考通(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暴雨属于哪种降水类型”。


  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暴雨预警信号的等级分为四个等级,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中英文图标标识。那么,暴雨属于哪种降水类型,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下。


  一、降水分类


  垂直降水:由空中降落到地面上的水汽凝结物,如雨、雪、雹、雨淞。


  水平降水:由大气中水汽直接在地面或地物表面及低空的凝结物,如霜、露、雾、雾淞。


  二、雨的类型


  1、对流雨

 

 


  2、锋面雨

 

 


  3、地形雨

 

 

  4、台风雨

 


  【刷题巩固】


  1.(单选题) 关于诗中提到的“雨”的成因,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A.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冷锋雨


  B.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台风雨


  C.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对流雨


  D.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地形雨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结合文学考查地理知识。


  第二步,对流雨是大气对流运动引起的降水现象,其形成机制是近地面空气受热或高层空气强烈降温,促使低层空气上升,水汽冷却凝结,形成对流雨。由于云体较小,在它移动和产生降水时,只能形成狭小的雨区。所以,人们有时会发现,此处有雨,不远的彼处却是晴天。C项“东边日出西边雨”符合对流雨的特点。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A项:“巴山夜雨”的谚语对应的是地形雨,由于山地盆地地区,气流不易于扩散,在气流向山峰等较高地势区域爬升过程中逐渐冷却而成云致雨。冷锋雨是冷气团向暖气团方向移动并楔入暖气团之下,使湿热气团上升冷却而产生的雨。二者对应错误。


  B项:“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描绘的是春天的景象,而春季一般不会出现台风。台风活动带来的降水现象,称为台风雨。二者对应错误。


  D项:“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发生在春季,此时,我国大陆上冷空气势力渐弱,来自海洋的暖空气势力渐强,冷暖空气交汇处形成锋面,如果冷暖气团势均力敌,相持不下,则会形成准静止锋,多带来连续性降水(或阴雨连绵的天气),属于锋面雨。地形雨是湿润气流遇到山脉等高地阻挡时被迫抬升而气温降低形成的降水。二者对应错误。


  2.(单选题) 当潮湿的气团前进时,遇到高山阻挡,气流被迫缓慢上升,引起绝热降温,发生凝结,这样形成的降雨,称为:


  A.对流雨


  B.气旋雨


  C.地形雨


  D.台风雨


  答案:C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降水类型。


  第二步,地形雨是湿润气流遇到山脉等高地阻挡时被迫抬升而气温降低形成的降水。题干中“遇到高山阻挡”而形成降水,可判断为地形雨。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A项:对流雨是近地面空气受热或高层空气强烈降温,促使低层空气上升,水汽冷却凝结形成的降水。


  B项:气旋雨是随着气旋或低压过境而产生的降雨。


  D项:台风雨是热带海洋上的风暴带来的降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