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泥石流的危害及分类-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8-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泥石流的危害及分类”。

  泥石流是指由于降水(暴雨、冰川、积雪融化水)在沟谷或山坡上产生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和巨砾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其汇水、汇砂过程十分复杂,是各种自然和(或)人为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 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一、危害

  泥石流的主要危害是冲毁城镇、企事业单位、工厂、矿山、乡村,造成人畜伤亡,破坏房屋及其他工程设施,破坏农作物、林木及耕地。此外,泥石流有时也会淤塞河道,不但阻断航运,还可能引起水灾。影响泥石流强度的因素较多,如泥石流容量、流速、流量等,其中泥石流流量对泥石流成灾程度的影响最为主要。此外,多种人为活动也在多方面加剧这上述因素的作用,促进泥石流的形成。

  泥石流经常发生在峡谷地区和地震火山多发区,在暴雨期具有群发性。它是一股泥石洪流,瞬间爆发,是山区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二、多发地带

  泥石流一般发生在半干旱山区或高原冰川区。这里的地形十分陡峭,泥沙、石块等堆积物较多,树木很少。一旦暴雨来临或冰川解冻,大大小小的石块有了足够的水分,便会顺着斜坡滑动起来,形成泥石流。

  环太平洋褶皱带(山系)、阿尔卑斯--喜马拉雅褶皱带、欧亚大陆内部的一些褶皱山区。世界上有近50多个国家存在泥石流的潜在威胁。其中比较严重的有哥伦比亚、秘鲁、瑞士、中国、日本。

  我国有泥石流沟1万多条,其中的大多数分布在西藏、四川、云南、甘肃多是雨水泥石流,青藏高原则多是冰雪泥石流。中国有70多座县城受到泥石流的潜在威胁。

  三、种类分类

  (一)按物质成分

  1.由大量粘性土和粒径不等的砂粒、石块组成的叫泥石流;

  2.以粘性土为主,含少量砂粒、石块、粘度大、呈稠泥状的叫泥流;

  3.由水和大小不等的砂粒、石块组成的称之水石流。

  (二)按流域形态

  1.标准型泥石流

  为典型的泥石流,流域呈扇形,面积较大,能明显的划分出形成区,流通区和堆积区。

  2.河谷型泥石流

  流域呈有狭长条形,其形成区多为河流上游的沟谷,固体物质来源较分散,沟谷中有时常年有水,故水源较丰富,流通区与堆积区往往不能明显分出

  3.山坡型泥石流

  流域呈斗状,其面积一般小于1000㎡,无明显流通区,形成区与堆积区直接相连。

  (三)按物质状态

  1.粘性泥石流,含大量粘性土的泥石流或泥流。其特征是:粘性大,固体物质占40-60%,最高达80%。其中的水不是搬运介质,而是组成物质,稠度大,石块呈悬浮状态,暴发突然,持续时间亦短,破坏力大。

  2.稀性泥石流,以水为主要成分,粘性土含量少,固体物质占10-40%,有很大分散性。水为搬运介质,石块以滚动或跃移方式前进,具有强烈的下切作用。其堆积物在堆积区呈扇状散流,停积后似“石海”。

  (四)成因分类

  如按泥石流的成因分类有:冰川型泥石流,降雨型泥石流;按泥石流流域大小分类有:大型泥石流,中型泥石流和小型泥石流;按泥石流发展阶段分类有:发展期泥石流,旺盛期泥石流和衰退期泥石流等等。

  四、形成条件

  泥石流的形成条件是:地形陡峭,松散堆积物丰富,突发性、持续性大暴雨或大量冰融水的流出。

  刷题巩固

  【例题】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下列关于泥石流的说法错误的有(   )。

  A、泥石流按成因可分为暴雨型泥石流和积雪型泥石流

  B、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

  C、泥石流经常发生在峡谷地区和地震火山多发区,在暴雨期具有群发性

  D、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

  A项错误,按泥石流的成因分类可分为,冰川型泥石流和降雨型泥石流。其中冰川型泥石流可以分为,冰雪消融型、冰雪消融及降雨混合型、冰崩-雪崩型及冰湖溃决型等亚类。降雨型泥石流根据降雨方式的不同,分为暴雨型、台风雨型和降雨型三个亚类。

  B、D项正确,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C项正确,泥石流经常发生在峡谷地区和地震火山多发区,在暴雨期具有群发性。它是一股泥石洪流,瞬间爆发,是山区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