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我国四大牧区-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7-1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我国四大牧区”。

 

  我国牧区主要分布在西部及西北部边缘地带,多属天然草原。我国种植业和畜牧业的分界线是400mm等降水量线,它大致经过的地方为:大兴安岭-张家口-兰州-拉萨-喜马拉雅山脉东部。


  四大牧区分别是: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


  一、内蒙古牧区


  是我国最大的牧区,主要畜种有:三河牛、三河马、绵羊。


  【拓展】三河马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马的优良品种”,在中国可查的赛马记录中,三河马是唯一能与外国马争雄的国产马。


  二、新疆牧区


  是我国第二大牧区,主要畜种有:细毛羊、羔皮羊、阿勒泰大尾羊、和田羊、伊犁马、骆驼。


  三、西藏牧区


  是我国最大的高寒草甸草原畜牧区,主要畜种有藏牦牛、藏羊、藏马等。


  四、青海牧区


  是我国第四大牧区,主要畜种有牦牛、河曲马等。


  刷题巩固


  关于我国农业国情,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五大牧区的简称为新、藏、青、蒙和陇


  B . 南北方最主要的糖料作物分别是甘蔗和甜菜


  C . “湖广熟,天下足”,江汉平原是最大的商品粮产区


  D . 红壤是一种粘性酸壤,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的低山丘陵区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


  本题为国情社情常识。


  第一步:分析考点


  C选项:“湖广熟,天下足”,描述的是江汉平原,粮食商品率较高,为中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但我国最大的商品粮产区是松嫩平原,说法错误,本题选非,当选。


  第二步:分析选项


  A选项:我国牧区集中分布在北部、西北部干旱、半干旱及西南部青藏高原地区,通常称内蒙古、甘肃、新疆、青海、西藏为五大牧区,简称分别为蒙、陇、新、青、藏,正确,本题选非,排除。


  B选项:甘蔗在中国海南、四川、云南等南方热带地区广泛种植,制造蔗糖的原料。甜菜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等北方地区,甜菜是甘蔗以外的一个主要糖来源,正确,本题选非,排除。


  D选项:红壤颜色呈红色,一般酸性较强,土性较粘,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的低山丘陵区,正确,本题选非,排除。


  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