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地理常识中的地理状况(二)-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7-1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地理常识中的地理状况(二)”。

  一、三大平原

  三大平原包括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

  1、东北平原的范围:大小兴安岭、长白山之间,由松嫩平原、三江平原、辽河平原三部分组成。

  主要特征:我国面积最大,地势最高(200米以下)的平原,地势坦荡,黑土深广,多沼泽低地。松嫩平原、三江平原是我国商品粮率较高的商品粮基地。

  2、华北平原的位置:北是燕山,南到淮河,西起太行山,东至渤海。

  主要特征:我国最完整的平原,由黄淮海冲积而成。地势低平(多在50米以下),旱涝、盐碱、风沙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

  3、长江中下游平原位置:巫山以东到海滨,沿江分布呈狭长形。

  主要特征:我国最低平的平原(多在50米以下,下游长江三角洲则海拔在10米以下),河湖密布,为著名水乡。

  二、三大丘陵

  1、辽东丘陵位置:辽东半岛上。

  有风景旅游区:千山。

  2、山东丘陵位置:山东半岛上。

  有风景旅游区:泰山。

  3、东南丘陵位置:我国东南部,包括江南丘陵、浙闽丘陵、两广丘陵等,面积最大。

  有风景旅游区:黄山、庐山、武夷山、“桂林山水”。

  三、中国地理之最

  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

  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

  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

  最低点:新疆吐鲁番盆地的艾丁湖

  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西藏纳木错湖

  中国最大的海峽:台湾海峡

  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

  最高的盆地:柴达木盆地

  最长的河流:长江

  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

  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最大的瀑布:黄果树瀑布

  最大的群岛:舟山群岛

  最大的岛屿:台湾岛

  最大的冲积岛:崇明岛

  最大的半岛:山东半岛

  最大的平原:东北平原

  最大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最大的盐场:长芦盐场

  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关于我国地理之最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最大的盆地是塔里木盆地

  B、最大的淡水湖是鄱阳湖

  C、最大的沙漠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D、最大的平原是渭河平原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

  A项正确,塔里木盆地位于中国新疆南部,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盆地。盆地处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之间。南北最宽处520千米,东西最长处1400千米,面积约40多万平方千米。

  B项正确,鄱阳湖,古称彭蠡、彭蠡泽、彭泽,位于江西省北部,地处九江、南昌、上饶三市,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仅次于青海湖。

  C项正确,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

  D项错误,东北平原,又称松辽平原(广义)、关东平原,是中国三大平原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平原,位于中国东北部,由三江平原、松嫩平原、辽河平原组成。南北长约1000千米,东西宽约400千米,面积达35万平方千米。我国最大的平原并非是渭河平原。渭河平原介于秦岭和渭北山系,西起宝鸡,东至潼关,海拔约323~800米,东西长约350公里,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