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地理常识中的地理状况(一)-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7-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地理常识中的地理状况(一)”。

  中国陆地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位列世界第三。俄罗斯、加拿大分列第一、第二位。

  一、领土四至

  最北端:在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处。

  最南端:在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

  最东端:在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主航道汇合处。

  最西端:在新疆的帕米尔高原附近。

  陆上边界线长约2万千米,大陆海岸线长约1.8万千米。渤海和琼州海峡是中国内海。

  东临世界最大洋太平洋,有四个边缘海: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二、邻国位置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还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共20个)。

  陆上邻国有14个国家:

  东面邻朝鲜;

  北面邻俄罗斯、蒙古;

  西北面邻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西面邻阿富汗、巴基斯坦;

  西南面邻印度、尼泊尔、不丹;

  南面邻缅甸、老挝、越南。

  海上邻国有6个国家:

  东面邻韩国、日本;

  南面邻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

  东南面邻菲律宾。

  三、四大高原

  1、青藏高原: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高寒、冰川广布,雪山连绵,世界第二大淡水库。

  2、内蒙古高原:我国第二大高原,最平坦的高原,风力作用强烈,西部风蚀地貌的典型。

  3、黄土高原:世界黄土分布最广,流水侵蚀作用强烈,千沟万壑。

  4、云贵高原:地势西高东低,石灰岩广布,流水溶蚀作用强烈,多喀斯特地貌,地表崎岖不平,有许多“坝子”。

  四、四大盆地

  1、塔里木盆地:位于昆仑山与天山之间;新疆境内。海拔1000米。

  主要特征:我国面积最大盆地,有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最大的流动沙丘区)和最大内流河,封闭严密、干燥。

  2、准噶尔盆地:位于阿尔泰山、天山之间;新疆境内,海拔500米。

  主要特征:面积第二大盆地,西北有缺口,相对湿润,沙漠、戈壁面积较小,北部有一条外流河,多为固定沙丘。

  3、柴达木盆地:位于昆仑山、祁连山之间;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海拔3000米左右,我国地势最高的内陆高原盆地。

  主要特征:我国地势最高盆地,大部分为沙漠、戈壁,东南部多盐湖和沼泽地,有“聚宝盆”之称,石油、有色金属矿、盐矿资源丰富。

  4、四川盆地:东是巫山,西是横断山,北是大巴山,南是云贵高原;四川和重庆境内。海拔500米以下。

  主要特征:也称“紫色盆地”,最湿润的外流盆地,多低山丘陵,西有面积较大的成都平原。

  刷题巩固

  【例题】我国四大盆地中,有"聚宝盆"之称的是(     )。

  A、塔里木盆地

  B、柴达木盆地

  C、准噶尔盆地

  D、四川盆地

  答案:B

  【解析】A项错误,塔里木盆地位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之间,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盆地。

  B项正确,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盛产铁矿、铜矿、锡矿、盐矿等多种矿物,故被称作"聚宝盆"。

  C项错误,准噶尔盆地位于阿尔泰山与天山之间,是中国第二大的内陆盆地。

  D项错误,四川盆地是中国著名红层盆地,有"紫色盆地"的美称。地表岩石主要为紫红色砂岩和页岩,这两种岩石极易风化发育成紫色土,紫色土含有丰富的钙、磷、钾等营养元素,是中国最肥沃的自然土壤。

  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