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中国第一台激光器-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7-0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第一台激光器”。

  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核能、电脑、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

  激光的理论基础起源于物理学家爱因斯坦,1917年爱因斯坦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技术理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这一理论是说在组成物质的原子中,有不同数量的粒子(电子)分布在不同的能级上,在高能级上的粒子受到某种光子的激发,会从高能级跳到(跃迁)到低能级上,这时将会辐射出与激发它的光相同性质的光,而且在某种状态下,能出现一个弱光激发出一个强光的现象。这就叫做“受激辐射的光放大”,简称激光。

  1960年5月1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休斯实验室的科学家梅曼宣布获得了波长为0.6943微米的激光,这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束激光,梅曼因而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激光引入实用领域的科学家。

  1960年7月7日,西奥多·梅曼宣布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诞生,梅曼的方案是,利用一个高强闪光灯管,来激发红宝石。由于红宝石其实在物理上只是一种掺有铬原子的刚玉,所以当红宝石受到刺激时,就会发出一种红光。在一块表面镀上反光镜的红宝石的表面钻一个孔,使红光可以从这个孔溢出,从而产生一条相当集中的纤细红色光柱,当它射向某一点时,可使其达到比太阳表面还高的温度。

  我国激光显示技术的发展与国际同步。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问世的一年后,我国第一台激光器——小球照明红宝石激光器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诞生。自此之后,我国的科技工作者一直致力于探索将激光与显示技术相结合。

  它虽比国外同类型激光器的问世迟了近一年的时间,但在许多方面有自身的特色,特别是在激发方式上,比国外激光器具有更好的激发效率,这表明我国激光技术当时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台激光器的设计师是王之江教授,他被称为“中国激光之父”。

  激光的应用:激光应用广泛,有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光纤通信、激光测距、激光雷达、激光武器、激光唱片、激光矫视、激光美容、激光扫描、激光灭蚊器、LIF无损检测技术等等。

  刷题巩固

  【2023联考】激光技术指采用激光手段对特定目标进行加工或者检测的技术。下列与激光技术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激光的理论基础由爱因斯坦在1917年提出

  B. 激光技术可以实现材料加工、物态转变、尺度测量

  C.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能制造实用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D. 我国于1960年成功制造出第一台激光器,促进了激光技术发展

  【解析】D 考察科技

  我们国家在长春制造了我国的第一台激光器——“小球照明红宝石”激光器,是1961年中国科学院的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机所”)制造的。与D项表述不一致。

  因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