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民族管弦乐队-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6-1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民族管弦乐队”。

  民族乐队又称“民族管弦乐队”。“交响乐队”的对称。由几十人至一百多人组成。

  一、乐队分类

  ①以打乐为主,丝竹为辅的“锣鼓”乐队;

  ②以打乐、管乐为主,辅以弦乐的“鼓吹”或“吹打”乐队;

  ③有以管乐为主,辅以弦乐、打击乐的“吹歌”乐队;

  ④以丝竹为主,打乐少用的“丝竹”乐队。

  二、组成

  现代专业民族管弦乐队通常有拉、拨、击弦以及吹打等五组乐器组成。作曲家或指挥家也可根据需要而有所增减,常加用的乐器有中胡,中阮、大阮、键盘笙、大提琴、倍大提琴以及定音鼓等。

  三、用途

  主要用以演奏民族管弦乐曲以及伴奏独唱、对唱、戏曲、曲艺等。

  刷题巩固

  【例题】民族管弦乐队一般分为吹管乐器、弓弦乐器、弹拨乐器以及打击乐器四个乐器组。下列分组与乐器对应错误的是()。

  A、打击乐器——锣、镲

  B、吹管乐器——笛子、唢呐

  C、弹拨乐器——三弦、芦笙

  D、弓弦乐器——二胡、马头琴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

  A项正确,打击乐器是一种以打、摇动、摩擦、刮等方式产生效果的乐器。锣是一种中国传统打击乐器。锣是用铜等冶炼而成的,锣身呈一个圆形的弧面,四周是以锣身的边框固定,演奏者用木棰敲击锣身正面的中央部分,产生振动而发音。镲,是一种中国打击乐器,是由两个圆形的铜片互相撞击发声的。

  B项正确,我国吹管乐器根据发音方法不同,可分为三类:气息经由吹孔,引起空气柱的振动而发音的,如笛子、箫、埙、排箫等;气息经过哨子,引起空气柱的振动而发音的,如唢呐、管等;气息经由簧片,引起空气柱的振动而发音的,如笙、芦笙、巴乌等。

  C项错误,弹拨乐器,是用手指或拨子拨弦,及用琴竹击弦而发音的乐器总称。弹拨乐器分横式与竖式两类。横式,如:筝、古琴、扬琴和独弦琴等;竖式,如:琵琶、阮、月琴、三弦、柳琴等。芦笙属于吹管乐器,非弹拨乐器。

  D项正确,弓弦乐器是由弓与弦组成的乐器,是以弓擦奏琴弦而发音的弓奏弦鸣乐器。弓弦乐器一般多为竹木与丝弦的组合。中国民族古典乐器中的弓弦乐器主要有二胡、高胡、中胡、四胡、板胡、京胡、革胡、低革胡、椰胡、坠胡以及少数民族的艾捷克、马头琴、牛腿琴、马骨胡、玎嘎那、纳西胡琴等。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