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农业四大发明-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3-3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农业四大发明”。

  人人都知道,中国有所谓“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很少有人了解,中国还有“农业四大发明”,也就是稻作栽培、大豆生产、养蚕缫丝和种茶制茶。

  伴随丝绸之路的蚕丝

  先说蚕丝。古代中国被称为China或Serica,前者的来源众说纷纭,可能是“秦”或“支那”音译,同时被用来指称瓷器;后者通常被认为是“缫丝”的音译——因为丝绸是中国特产,以至成为中国的代名词。中国养蚕缫丝的历史的确源远流长,早在距今7000~5000年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就发现有蚕茧标本,以及现存最早的丝织品。商朝、西周的墓葬中,更是经常有玉蚕出土。

  围绕丝绸这一重要商品,丝绸之路的雏形逐渐出现。尤其公元前2世纪,张骞打通西域,使得中国的丝绸、瓷器、漆器等产品可以顺畅地销往西方。随着产品出口规模的扩大,养蚕、制丝等相关技术,在3世纪左右传到西域地区;5世纪左右又从西域传到波斯;随后,东罗马也从西域或波斯获得了丝织技术。南北朝时期的人们已经知道,大秦(即东罗马)人会养蚕、种桑和织锦。

  在东南亚广泛种植的水稻

  不同于丝绸自东向西的传播,水稻的外传路线是由中国向东、向南,先在东南亚、朝鲜、韩国、日本等地流行起来。中国先民驯化水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距今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丰富的稻谷、稻叶和稻杆,这些稻类遗存已与野生稻有很大区别。

  公元前4000-前3000年,水稻通过越南红河流域,传入泰国东北部,之后在东南亚被广泛种植;公元前1000年左右,朝鲜半岛已从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引进了水稻;再后来,水稻又经朝鲜半岛,传入日本。按照丛书中《水稻》一书的研究,即使是在非洲、美洲,也有中国水稻的身影。

  在美洲后来居上的大豆

  被列为“农业四大发明”的粮食作物还有大豆。野生大豆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而中国野生大豆与栽培大豆最为相像,说明大豆的驯化最早可能是在中国完成。在黑龙江、吉林等省的考古遗址,曾发现过距今3000多年前的大豆遗存。著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中,也发现有碳化的大豆颗粒。

  大豆在亚洲的传播路径与水稻相似,先从中国大陆传到朝鲜半岛,再由朝鲜半岛传到日本列岛;东南亚大豆种植大豆又晚于东亚。日本利用大豆,发明了味增、纳豆等别具特色的豆制品。

  16世纪左右,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日本,将大豆带回欧洲。18世纪中期以后,大豆被北美大陆引进,到1954年,美国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生产和出口大豆最多的国家。南美各国引进大豆时间较晚,但得益于转基因大豆的推广,阿根廷现在年产已达数千万吨,居世界第三位。

  被日本人发扬光大的茶饮

  在“农业四大发明”中,丝绸、水稻、大豆主要解决人的基本衣食问题,饮茶则不同,更多时候被当作一种衣食之外的消遣。野生茶树在中国西南地区有广泛分布,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巴蜀人饮茶。此后伴随秦国对巴蜀的占领,饮茶先是在中国南方,再是在中国北方,逐渐流行起来。

  茶叶的外传与丝绸、水稻、大豆等又不同。茶叶是由遣唐使带往日本,并被日本融入佛教思想,发明了绵延至今的“茶道”。再往后1000多年,西方人才从荷兰人那里第一次见到茶。茶叶在欧洲有一些颇为不同的饮用方法,比如英国人要往茶里加砂糖、牛奶,俄国人还会放蜂蜜等。

  刷题巩固

  【例题】稻作裁培栽培、大豆生产、养蚕缫丝、种茶制茶被称为中国“农业四大发明”。下列关于中国“农业四大发明”对外传播的路线与历史不相符合的是(    )。

  A. 茶叶:中国→日本→中亚、西亚

  B. 丝绸:中国→中亚、西亚→欧洲、北非

  C. 水稻:中国→东南亚;中国→朝鲜半岛→日本

  D. 大豆:中国→朝鲜半岛→日本;中国、日本→欧洲

  答案:A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人文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中国茶业,最初兴于巴蜀,其后向东部和南部逐次传播开来,以致遍及全国。西汉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茶叶也随着丝绸、铁器等传入到中亚和西亚一带。在唐代时,日本和尚最澄大师及空海大师,留学中国研究佛学,归国后,将中国茶叶蒸青绿茶的制茶技术传入日本。A项传播顺序错误。

  因此,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